用户名: 密码:

中国动画《苗王传》东京获大奖

2009-10-13 14:13:12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11月22日,在东京放送(TBS)举办的“第十届数字内容大赛”上,由贵州遵义奇利公司制作的《苗王传》……

11月22日,在东京放送(TBS)举办的“第十届数字内容大赛”上,由贵州遵义奇利公司制作的《苗王传》一举夺取了亚洲参展参赛动画节目(中国地区作品)一等奖和亚洲数字内容大赛内容奖两项大奖。此外,我国选送的数十部作品荣获大赛入围奖和提名奖殊荣。这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会和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组委会与日本主办方又一次成功的合作,中国动画的代表作品此次亮相日本扬名海外,对我国动漫产业走出国门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和宣传作用。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会副秘书长、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六一领队,遵义奇利动画公司总裁周小渼女士和中国媒介代表腾讯动漫主编马自军先生所组成的中国代表团,于11月19日至23日前往东京出席了盛大的颁奖仪式并参加了相关的交流活动。

11月22日,在东京市中心议事大厅所举行的盛大颁奖典礼上,周小渼女士作为《苗王传》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她在感言中特别提到,中国贵州这块多彩而神奇的土地,给《苗王传》提供了创作的源泉和丰富的内容。会后,王六一秘书长和周小渼总裁、马自军主编分别接受了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国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他们在访谈中充分介绍了中国的动画和内容产业的发展情况。

《苗王传》之所以能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力拔头筹,并最终获得中国赛区冠军的原因何在?颁奖活动结束后,日方的结成崇实、横木庆辅等评委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作品之所以能够获奖的原因有三点:第一,这是一部很有特色的以中国少数民族为题材的原创作品,它体现出了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这也是主办方举办十届大赛以来很少见到的作品题材;第二,这部作品的艺术表现手法相当精彩,它以苗族传统的蜡染手工艺术作为背景,真实再现了苗族的服饰,使人有耳目一新之感;第三,这部作品在短短十一分钟之内,能够将一个苗族传说故事讲的明白而精彩,大家看完就能了解到苗族迁徙的历史。可以说,《苗王传》将传说与神话用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相当好看。用评委的原话就是“这部作品之所以能够获奖,关键在于内容,我们认为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我们这个大赛更看重的是题材和内容。”

《苗王传》在日本东京获奖后,已引起了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动画公司的兴趣,他们建议将这部短片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和提高,从而改编成优秀的动画电影或电视动画系列片。

《苗王传》此次斩获大奖和备受各国青睐,也证明了“内容”在当今动漫发展中的重要性。我们也高兴的看到,中国动画只要能够充分开发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推陈出新,通过制作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动画原创作品,完全是可以打入国际市场的。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获奖的还有同样是表现我国少数民族风情的《云南女人》等作品,香港地区选送的《HIDDEN ELDERS》它们能够得到国外动画专家的褒奖也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而路其实就在脚下,我国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只要能扬长避短,推陈出新,加大对内容的重视和挖掘,必能创作出能走向世界的优秀原创动画作品,这也必将为中国动画的发展打开一条与亚洲和国际动画接轨的通道。
 

\

贵州奇利公司制作的《苗王传》荣获两项大奖

\

腾讯动漫频道作为唯一的国内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大赛

\

遵义奇利动画公司总裁周小渼女士发表获奖感言

\

全体获奖作者合影留念
 

关键词:苗王传获奖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