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论数字摄影技术发展及其在国防科技摄影领域的应用(1)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09-10-09 12:00:52 网友评论 0

摄影是一门科技与艺术的高度结合体,她以艺术为发展目标,以高科技为腾飞翅膀。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数码相机技术的发展,数字摄影技术得到快速发展。随着数码技术普及,数字摄影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数字化摄影被广泛应用于新闻摄影和摄影艺术领域里。数字化摄影比传统摄影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首先,数字化摄影可以做到即拍即看,方便摄影师的修改和重拍。其次,不用考虑存储介质的成本,因为数字图像的存储都是在相机存储卡里保存,不像传统相机一样考虑其胶卷的成本。最后,后期制作可以在明室进行,借助优秀的图像处理软件,丰富图片的影调、层次和摄影师天马行空的创意。
    作为长期从事国防科技摄影的一名老兵,作者亲身经历了数字化摄影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载人航天发射、常规兵器试验、航天测控等国防科技摄影领域的应用。
    一、数字摄影与新闻摄影
    作者在拍摄载人航天神舟五号、神舟六号任务的航天员训练、发射场出征、******壮行、火箭点火、飞船发射、航天员凯旋等重大新闻图片时,多次使用数字摄影技术,及时准确地保证了发稿和历史资料留存,数字摄影技术在上述新闻摄影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可见,数字摄影的发展为新闻摄影的快速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今摄影记者外出采访时至少随身携带三样利器: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和无线网卡。摄影记者总是运用这三样工具,把新闻以最快的速度传播到大众的视野范围内,以增强新闻的时效性。正如《中国日报》摄影部王文澜所说:“在所有的门类里,新闻摄影最容易接受数字影像技术。”
    但是,数字摄影技术的普及为新闻摄影的真实性带来挑战,因为,随着图像数字处理技术的发展,数码照片的造假也更加容易。作者认同下述观点:新闻摄影的新闻价值是指新闻照片画面能不能真实地表现新的事物(事件),表现新的事物(事件)与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密切关系。新闻照片要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达到传播新闻的目的,必须现场拍摄,表现真实。而摄影记者只有身在其中,努力捕捉新闻事件按照自身进展规律出现的典型瞬间形象,照片才能具备现场感,而现场感乃是新闻照片真实的基础。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