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AutoCAD 2007放样教程:吊钩的三维制作(1)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0-05-13 18:26:22 网友评论 0


        cad07版以后有了“放样”这一工具,给变截面的三维件制作带来很大方便。但在放样时如果操作不当,就会出现截面类型不对、路径无效等无法放样的提示。本教程以起重机吊钩的三维制作过程为例,介绍放样时应注意的问题。
吊钩的平面图纸见图1:

\
图1

按图纸要求用CAD2007画出二维图见图2:

\
图2

        而要制作吊钩的三维图,必须先将钩形部划分出如图3所示6个断面:m-m、a-a、b-b、c-c、d-d、e-e。

\
图3

一、各断面位置的确定
        要注意的是,这6个断面的位置是不能随意选取的。M断面不用多讲,A断面是内外两轮廓线的切点的连线位置,B断面是水平位置的断面,C断面是垂直位置的断面,D断面也是内外轮廓线切点的连线位置,E断面则是内外轮廓线与球相切的两切点的连线位置。之所以要这样分段,是因为图纸在上述各处要求的断面形状和尺寸都不一样。e-e断面是由于在该处内外轮廓与球相切后必然形成的一个圆断面(是小球的一个纬圆)。要保证符合图纸要求的尺寸和形状,吊钩的钩形部应该按图3所示分5段放样。图4是m-a段的二维线框图:

\
图4

图5是m-a、a-b、b-c各段放样后的真实视觉样式图:

\
图5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