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3DMAX动画教程:让角色动起来(1)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3-13 16:26:09 网友评论 0

3DMAX动画教程:让角色动起来

在上个章节中,为各位网友讲解了怎样创建Cat骨骼,如果您已经认真学习了上个章节的内容,那么相信您一定可以创建出适合自己模型的Cat骨骼了,下一步,就是让自己的角色模型动起来,在本章中,将为各位网友讲解Cat对象基础动画设置知识。

3ds max中,角色动画的设置方法广义上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种是关键点动画,就是仅使用角色动画工具提供的骨骼和IK关系来设置动画,按照普通的动画设置方法,使用动画设置工具逐帧设置动画,类似于延时摄影的设置;另一种是模板动画,即使用角色动画工具提供的动画模板来设置动画,可以通过动画模板提供的工具对其参数进行修改,使动画更符合制作人员的要求;最后一种为流程动画,即将几组动画组合起来,对其进行编辑,完成复杂动画的设置,该方法其实更像一种动画编辑方法而非动画设置方法。在3ds max 2011中,CATCharacter Studio均是如此,只不过具体的操作方法有所差别而已。

在本章中,将为读者讲解使用CAT工具设置关键点动画和模板动画的方法,因为这两种动画设置方法易于掌握,也是角色动画设置的基础,掌握这部分内容,有利于各位网友对以后知识点的学习。在制作本实例之前,各位网友需要首先下载素材文件。

1. 使用CAT工具设置关键点动画

创建一套完整准确的骨骼系统是相当困难的,所以,我们可以使用CAT工具提供的骨骼系统,将其编辑为适合自己模型的形态,然后设置骨骼的动画。在本节中,将指导读者设置一个坐沙发的动画,通过本实例,使读者了解CAT工具设置动画的基本流程以及设置角色关键点动画的方法。

\

1)首先运行3ds max 2011,打开素材文件“坐沙发源文件.max”,该文件包括一个CAT预设模型和一个沙发的模型,本实例需要设置预设模型坐到沙发上的动画。

\

2)在视图中选择GameChar对象,然后进入\Motion面板,设置CAT动画的工作需要在该面板内完成。

\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