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动画教程:西直门2022特效镜头流程解析(3)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FLY 发布时间:2011-03-27 20:39:41 网友评论 0

跟踪
  通常所说的“摄影机跟踪”或“镜头匹配”,指的是分析解算一段视频素材以求出摄影机在3D环境中的运动轨迹及焦距等相关摄影机属性参数的过程。

  事实上,大家看到的合成镜头是根据第二次拍摄的镜头反求出来的。早在去年夏天的时候,也是在西直门,我们拍摄了一组镜头。但那次因为对跟踪软件了解的并不深入,所以拍摄出来的素材跟踪起来难度非常大。
\
  常规跟踪镜头的流程都是先画mask把运动的人或物给遮住,不让其参与软件的自动采样,以得到干净的摄影机运动路径。但之前拍摄的这个镜头,除人物外,背景中还有很多移动的车辆。如果把车辆再排除在自动采样的区域之外,实际整个画面可用的采样信息是非常少的。而那时对手动跟踪的相关使用还是一知半解,所以这个镜头死活没有求出最终的摄影机运动轨迹。
\

  吸取第一次的失败经验,我们再拍的时候使用上了跟踪点。跟踪软件中手动跟踪点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跟踪对比高或是色相差异大有明显特征的信息区域。因为这次跟踪的镜头没有太大的透视变化,所以我们用了最为普通的黑色围棋子做跟踪点。需要提及的一点是,粘贴跟踪点用的双面胶布一定不要用那种粘得死牢的那种,毕竟这是公共场合,拍摄完后现场的清理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