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动画教程:西直门2022特效镜头流程解析(4)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FLY 发布时间:2011-03-27 20:39:41 网友评论 0


  主流的跟踪软件有Boujou、Syntheyes、Matchmover、Pftrack等,功能上没有太大区别。考虑到Matchmover作为Maya的镜头匹配解决方案有着更好的兼容性,整个镜头的跟踪是在MatchMover里完成的。
\

MatchMover的Full界面。

  MatchMover的工作流程跟常规的摄影机运动路径的反求并无二致。通常都是先导入需要解算的素材,根据素材的实际情况判断是否需要绘制屏蔽采样区域的mask。简单一点的镜头直接执行自动解算命令基本可以搞定,复杂一点的视具体情况结合手动跟踪解算出摄影机运动轨迹。求出路径后,为方便导入三维软件后的工作方便按需设定坐标体系。然而在实际工作流程中,很少镜头是一次就能准确解算的。所以,解算出路径后,都会创建简单的三维物体来判断镜头跟踪是否存在问题。求出满意的路径后,方可导出下一步所用三维软件对应的格式。

  为提升工作效率,我简单说明一下Matchmover的常用操作。在工作区里按住Ctrl+LMB(鼠标左键)向右滑动是顺序的正常播放,向左滑动是倒放。Alt+LMB是移动画布。Ctrl+Alt +LMB上下拖动缩放画布。F3 正向跟踪 Shift +F3逆向跟踪 F4 双向跟踪。
\

  跟刚开始所提及的那样,在西直门拍摄的这个镜头因为桥下流动车辆产生的运动不能直接使用自动解算功能,所以我们直接使用跟踪点来反求摄影机运动轨迹。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