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动画教程:西直门2022特效镜头流程解析(5)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FLY 发布时间:2011-03-27 20:39:41 网友评论 0


  理论上来说,只要画面的中可以提供7-8个跟踪点就可以解算出摄影机路径,但实话实说,拿较为苛刻的极限情况来考验软件解算能力往往是你选择巨大工组量开始的前奏。尽管镜头跟踪点的数量不是说越多越好,但保证一定数量高质量的跟踪点对求出干净的摄影机路径是有十分必要的。另外,在手动选择跟踪点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便是,当两个物体的轮廓边在画面上交叉形成有特征的跟踪点是不能作为特征跟踪点使用的,如下面左侧图所示,台灯跟书本、书桌及墙面相交接的地方形成了特征点,但是这些点在实际的三维空间中不是真正意义的物理实点。由于这些点在空间位置中的不准确性很容易导致解算出来的摄影机路径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所以像这类情况的选择应该尽可能的避免。
\

  像上图右边的这种情况就很难发现,尽管看起来两个跟踪点跟踪的位置都没有问题,但是前一帧跟踪的点随着镜头的位移旋转已经到了另外一个位置。跟踪点从实际空间上来说已经不对了。所以,这样的跟踪点也是不可取的。

  在文件菜单下的Load sequence便是导入素材,导入素材的面板比较简单,时间范围、场、帧速率都没什么好说的,玩后期的人应该都知道。需要提及的有两个选项,一个是 Camera Settings Motion,另外一个是Focal Length。Camera Settings Motion 事实上是对摄影机运动方式约束的定义,Free 指的是自由运动方式,Nodal Pan指的是定点拍摄模式(脚架拍摄)。Focal length 指的是焦距,有两个选项,一是constant(定焦),二是variable(变焦),如果你的镜头有推拉变焦动作的话就得选择这项。
\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