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访Loft室内设计大赛评委沈立东:设计的生命力在于创新 (1)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DarkMvs 发布时间:2011-04-08 11:54:57 网友评论 0


编者按:这次专访的是Loft室内设计大赛评委沈立东:设计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从设计师到企业的管理者,沈立东的华丽转身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他从日常的工作中慢慢总结升华出管理对设计的提升作用,认为设计的核心价值在于创新,好的设计并不张扬,综合、实用、合理,让设计师、设计受众与自然都达到一种和谐的状态,这才是设计的本质。

沈立东

\


沈立东

  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并获得加拿大皇家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菲律宾比立勤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现任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另兼任国际设计联合会大中华区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建筑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管理与设计:相互依附与促进

  在从事设计的同时,管理也是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通过从理论到实践的学习和应用来加强自己的管理经验。刚刚担任管理工作的时候,我以为一搞管理就要把技术扔掉,不过初期实际也确实是这样。在设计团队和企业的管理上花费很多精力,而时间只有这些,所以很多情况下我根本没有办法也没有意识去享受。后来随着自身管理能力提高,企业慢慢成熟,就会有一些空闲,这时我就会想去做些设计,去做几个草图方案等等。我慢慢发觉,管理和设计这两者间的相互依存的关系远大于两者间的矛盾区别。多年来的管理工作使我的视野变得更开阔,而在人与人的沟通交流中,个人的设计水平也得到了逐步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管理与设计是相互依附,相互促进的,管理的过程也是设计理念积累的过程。原来单纯从事设计的时候想一个点子,出一个设计草图,所花的时间是现在的两倍。效率也大大的提高了。


\

合肥翡翠湖迎宾馆:宴会厅

  站在不同的高度上,人的想法和看法都会有所不同。换做以前,有人问我,如果再一次选择职业我会选什么?那时我会选择设计,不会选择管理,但现在再问同样的问题,我的回答不会再那么绝对了。现在我有可能会变成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但我很难说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大师,因为我在管理上还是会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设计师团队管理是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会给到设计师一个发展计划,让他们知道其可发展的空间,另外,我们会给设计师进行技术培训,请外面的老师来上课,内部的专家也给他们授课,所以他们成长的速度很快;另外就是采取对欧洲国家参观访问的方式,使设计师们拓宽眼界、增长见闻,使其在设计上有更多的灵感迸发。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