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访《刀见笑》导演乌尔善:用争议锻造电影江湖 (10)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wing 发布时间:2011-04-12 14:13:52 网友评论 0

《画皮2》: 新作将延续爱的主题

  《刀见笑》一出,倒是有很多项目在找我,目前我也正在和福克斯谈一些电影上面的合作。

  我的下一部戏《画皮2》预计在今年5月份开机,实际上我们从去年4月份开始就在准备了,过程跟《刀见笑》差不多,先做剧本,把主题明确,再跟我推荐的编剧一起做剧本。《画皮2》的剧本最初是一个香港的编剧撰写的,后来我们换了几个大陆的编剧,我还把90年代早版的《水浒传》编剧冉平请出来写剧本。剧本我觉得很满意,拿去给电影局看,他们也觉得这是近几年来最好的古装剧剧本,而且当时他看的是第一稿,现在我们已经改到第九稿了,这个故事肯定比当时审核时更加好看了。

  《画皮2》的故事和《画皮》的主题一样,都是关于爱的,这是延续。我觉得做续集必须把原来电影的精髓放在里面,第一部的精髓就是关于爱的讨论,爱到底是占有还是给予,我觉得这个是最有价值的,是肯定要保留的东西,其他东西都是全新的创作。观众隔了这么多年,他的阅历增加了,对电影的期待也自然不同,所以还是应该给观众看全新的东西。


\

《刀见笑》剧照

奇观是基础:做适合在大屏幕看的电影

  我对文艺片的兴趣不大,这是我个人的原因,不是说片子不好。我想做的是在电影院里可以放的电影,这种电影感很重要,并不是仅仅有一个好看的故事或者一个好看的表演就足够了。好故事是很重要,但要是只有好故事,那我还不如去看小说,小说的思考肯定比电影深刻,描述也比电影更细腻。如果说要贴近社会现象,那我不如去看纪录片和电视访谈,那里面的都是社会现象,比电影必然要真实多了。


\

《刀见笑》剧照

  我个人觉得,找准电影的特殊性挺重要的。这个特殊指的是电影的影院体验,奇观体验,然后在这个奇观的基础上才涉及在精神层面,或者说对人性的思考。比如《盗梦空间》就很有电影感,我在电视和电脑上看这个片子,我感受不到这种电影的气氛,还有《阿凡达》也是。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