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访《刀见笑》导演乌尔善:用争议锻造电影江湖 (4)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wing 发布时间:2011-04-12 14:13:52 网友评论 0



我拍《刀见笑》:有限投入无限创意

剧本改编自《故事会》的民间传奇

  《刀见笑》这部电影是根据《菜刀传奇》改编的,其实刚开始选这个故事来做电影多少也出于无奈,我在选择的时候也想找一些武侠名著,但我估计金庸古龙的我都买不起,只能自己找“干粮”了。电影说白了还是一个故事,我从小就看《故事会》,那里面的故事虽然文笔比较粗糙,但也可以认为,如果文笔粗糙的故事能让人读得津津有味,那它一定是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它应该是有改编的价值的。


\
  比如说《菜刀传奇》,它提供了一些江湖上面特别草根的边缘人物,比如出身低微的厨师、屠夫和铁匠等等,这些边缘人物是之前的武侠片中比较少表现的。咱们看到的武侠片中,基本都属于什么武林门派的帮主啊,什么黑道老大啊,什么某一个领袖啊,都是顶层的人物,可是这个《菜刀传奇》中却提供了几个挺有意思的底层人物。貌不惊人的铁匠是个深藏不露的练刀大师,厨子忍辱负重为了报杀父之仇,挺二的一个屠夫想当侠客等等。这些不像咱们平常所想象的光鲜亮丽的江湖,倒是比较贴近红尘滚滚的那一部分。此外,这个故事还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讲故事的结构,这有点像咱们小时候听评书的那个感觉,我觉得很有趣,就跟制片人说这个故事有搞头,咱买了吧。之后几个编剧翻来覆去改了半年,终于写成现在这部《刀见笑》。
\

《刀见笑》剧照 张雨绮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