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访《刀见笑》导演乌尔善:用争议锻造电影江湖 (5)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wing 发布时间:2011-04-12 14:13:52 网友评论 0


草根江湖情结 讲述人性的三个弱点

  我觉得每个电影里都有一个江湖,主要在于你想通过电影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和什么样的思考。与其说《刀见笑》是一个武侠故事,倒不如说它是关于人性弱点的故事,就是电影里说的贪、嗔、痴。一个贪图天下第一的虚名的侠客,为了名声杀了他兄弟的命,掘了他父亲的墓,杀人无数;一个全家被一个大公公灭门的哑巴躲在粪坑里逃过一命,他打听到那个大公公喜好美食,想方设法变成一个名厨,以此求得给那个大公公做菜的机会,并趁机复仇;一个愚痴的屠夫,他把青楼花魁的一方桃色手帕误认为是爱的表白,结果遭遇了一系列因愚痴而生的哭笑不得的故事。

  人心其实就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那么这三个故事刚好连成了一片江湖,因为这里有人心。但是为什么说这个片子并不是武侠片,因为这里没有真正的侠客。“侠”这个字眼在我们中国人的理念里面它是代表正义和自由精神的,《刀见笑》里有身份层面的侠客,但并没有精神层面的侠客,天下第一的武林高手、像太监这种武侠片里经常出现的符号,这些都有,但这些常用于武侠片的符号被重新打乱后再次拼贴,来了一个乱炖。等于我们用类型电影的元素,谈了一桩不是类型电影的事儿。没有谈行侠仗义啊,正义啊,而仅仅是谈了人性的三个弱点罢了。


\

《刀见笑》剧照 傻屠夫

像套娃一样讲故事 改剧本是家常便饭

  在改编剧本的时候,我们把原故事的结构做了一些变化,为了更加吸引观众,我们把故事原有的序列做了一些调整。原来的故事是A讲完了才讲B和C,我们给改成了(A/2+B/2+C/2)的“俄罗斯套娃结构”。因为《刀见笑》是三个不同阶层的故事,从屠夫到厨师,再到侠客,它是三种完全不同的气质,所以由三个编剧一人写一段,最后再由我来做整合。

  对导演来讲,从写剧本到最后出成片,这个过程中剧本的修改是没有间断的。比如临场新状况,包括剪辑的时候还要考虑哪段和哪段放到一起,怎么组合更有意思,这些都等同于在改剧本。所以剧本只是提供了一个基础,真正实施的时候,导演需要不断面对各种意外,判断哪个东西是有价值的,哪个东西是做不到的,情况不停在变化,剧本当然有必要做改变,导演的选择也在变。导演最重要的是每次选择都做对了,做错了就完蛋了。


\

《刀见笑》剧照 乞丐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