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访《刀见笑》导演乌尔善:用争议锻造电影江湖 (6)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wing 发布时间:2011-04-12 14:13:52 网友评论 0

受资金限制 哑巴和屠夫改在城门楼相遇

  片子里哑巴的故事改动比较大,原本剧本里,屠夫是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最后屠夫是在坟地自杀前遇到哑巴的,但拍的时候我们的资金不够转场了,就地我们给改成了屠夫在城门楼上自杀,自杀前遇到了城门洞下面烤火的哑巴乞丐。我倒觉得这样改其实还倒改对了,因为这个故事开讲的时候他是个乞丐,等故事结束的时候他又变回了乞丐,这么一来整个故事更有戏剧性了,就是一个人物从一个状态绕了一圈,虽然又回到这个状态,但他的精神状态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虽然当时这个选择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这种调整确实让故事的设置比原来还要好,我们的选择还是对了。


\

《刀见笑》剧照 屠夫

剪辑也在改剧本 多场傻屠夫学艺戏份被剪

  在成片里面,我们还剪掉了大概七场的屠夫戏份,比如有一大段是屠夫去戏班学艺的戏,本来是想营造这么一个情境:屠夫第一次被侠客虐待之后,他发誓要学刀法,但是又找不到老师,后来他想起村里有个戏班在演关公戏,他以为戏班的关公刀法很厉害,就跑去跟人家学刀法,学了很长时间之后,他去找侠客打,结果直接就被灭了。剪辑的时候,觉得这部分节奏上有点长,效果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好,倒不如直接剪掉更有喜剧效果,更加利落。既然这个屠夫是个很“二”的角色,那就不如不要有那么多变化,他就应该“二”得更彻底,他的个性应该是更加简单直接,是完全没头脑的这么个家伙。被虐之后,他压根就想不到还要去学艺,回家磨快了自家所有的杀猪刀,转过头就冲回去找侠客拼命,结果直接就被废了。剪掉屠夫学艺那几场戏后,这个人物的个性反而更加利落、更加极端、更加有戏剧性了。


情绪表达 以空间和色彩为视听语言

  我觉得,色彩跟故事的情境有莫大的关系。《刀见笑》的色彩很丰富,一方面是三个故事本身的信息量很大,我们也需要给观众一个明确的区分,否则那种“套娃式”的叙事结构可能会让故事显得有些凌乱。

  所以我根据每段故事的主题,给这三个故事以不同的颜色基调:贪婪侠客的故事很残酷,整个基调就是黑白的,只带一样猩红的血色;复仇的故事本身是一个巨大的阴谋,它的环境比较阴郁,我用了青蓝色来布置环境,整个服装、场景给人的就是青蓝色、阴冷的感觉;愚痴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挺“二”的屠夫身上,这是个绝对的俗人,每天不务正业老去妓院转悠,这个故事我就用了艳俗的红色和黄色,有种红灯区的那种风格,比较直接地表达出他那种掩饰不住的欲望和色情的感觉。这样的话,基于每段故事的人物和主题,整个色彩对应产生一种适当的变化,我觉得这样比较适合这个电影。


\

《刀见笑》剧照 厨师尝菜

  我从小就在学画画,读导演之前一直在学画画,但这个东西和绘画基础是没有绝对关系的。这属于视听语言,建立在一种对空间和色彩下情绪的体现感之上,需要导演有这种意识,要能够跟你所要构建的情境产生一种关系。我个人并不喜欢只有故事没有视觉效果的电影,只有故事,没有视觉,那我们看小说、去听评书行不行?我为什么还要看电影院看电影呢?这也是我在拍电影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