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访《刀见笑》导演乌尔善:用争议锻造电影江湖 (8)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wing 发布时间:2011-04-12 14:13:52 网友评论 0


创意制胜:现阶段中国特效的必经之路

有朋友走遍天下:小成本特效之路

  《刀见笑》的特效我找了好几家来做,我们没那么多钱去找大公司,就找了一些原来和我合作过广告的朋友,找他们自己开的工作室来帮忙做。我这个人人缘一直以来还是不错的,说起来都是朋友来帮忙,花在特效制作上的资金并不会太多。

  至于《刀见笑》里有多少个特效镜头,我是忘了数了,不过挺多的,因为整个电影中间不时插入了好多不同风格的短片。比如插了一段二维动画,插了一段电子游戏画面,插了一段3D那种模仿犯罪现场案件回放的画面,还有梦境里的戏曲范儿等等,后面还有一些合成镜头。这部电影史拼接风格嘛,所以经常是演着演着就跳出一个别的风格出来,那就是请朋友单独做的。


\

《刀见笑》剧照 妓院老鸨 

创意对战高科技:拿100万做和1亿平起平坐的作品

  中国眼下的特效制作还相当初级,我们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初级的特效,实际效果并不达标。没办法跟美国比。这个涉及到电影工业的发展问题,因为美国的电影市场很大,它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来供制片方回收高额的成本,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我也很渴望这样的方式,上一部电影卖钱,能够在资金回收里拿出一部分钱来做技术方面的提升。但很遗憾的是这方面中国电影还是比较薄弱的,不太乐观。

  所以说,怎么在技术落后的情况下仍然给观众提供娱乐,这是中国导演要面对的问题,怎么让故事更好看,怎么让电影形态更特别,《刀见笑》在这方面就是一个努力。你有高科技,我有新创意,中国导演必须地这么想问题。

\

《刀见笑》剧照 屠夫

  我们在做商业电影,不是那种个人化的纯艺术作品,我们承担着投资对我们的期待,久不能用那种非常个人的、不负责任的方式去拍一部商业电影。我们只能玩想法,再利用我们的技术所能达到的方面,去尽量实现那个视觉奇观。这方面我觉得我还是挺负责的,这不福克斯让《刀见笑》挂上了他们的标,等于我们从一部独立电影变成了好莱坞五大公司之一出品的电影,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肯定。说明我用100万美金拍出了可以达到好莱坞一线公司出品质量的电影,说明《刀见笑》已经达到一个成熟电影工业的一线标准,这种肯定让我很欣慰。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