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访《刀见笑》导演乌尔善:用争议锻造电影江湖 (9)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wing 发布时间:2011-04-12 14:13:52 网友评论 0



\

《刀见笑》剧照 侠客和刀匠

审查趣事:国外审查制度远比国内要严苛

  《刀见笑》在国内审查的时候,一刀未剪直接通过,倒是在国外审查的时候受到了很多限制。比方说在西班牙送审的时候,他们说我们斗鸡那场戏太暴力,动物审查机构不会同意的,非要我们出示鸡没有真正受到伤害的证据。穆斯林国家送审的时候,人家说这个屠夫家的猪肉是不可以出现的,他们建议我们把猪换成牛。

  还有原电影里有段音乐我们是用了歌剧《图兰朵》里的《今夜无人入眠》,按年头儿来算现在是全世界都公版的东西了,但是在意大利就不行。因为《图兰朵》的版权在意大利的普契尼家族那里,他们家族永远不出让这个版权,逼得我们把这段音乐换成了《卡门》。为了证明《卡门》在全世界都是公版的,我们辗转反侧找到了《卡门》1985年的宗谱,证明这个曲子我们是可以使用的。在中国,作者死后50年就是公版,还有得国家是70年,有得是90年,如果在这些国家里,搞创作就完全不会遇到这种事情。


\

《刀见笑》剧照 描红

  所以我倒是觉得,中国的审查制度其实挺宽松的。每个国家其实都有它不同的禁忌,禁忌这东西也是必须存在的。在中国,可能政治和性是禁忌,但在其他不同的国家,比如那边有动物保护的禁忌,这边有宗教的禁忌。我倒觉得禁忌不是问题,审查不是问题,自己想办法突破审查才是最重要的。每个国家都有一些需要屏蔽的东西,这是可以理解的。返回来说在中国,《生化危机》这样的僵尸片不都审核过了吗?所以,这就看出导演的本事来了,光抱怨是没有用的。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