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专访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主任刘晓凤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5-18 09:15:46 网友评论 0

专访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主任刘晓凤
        第八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于2010年10月21日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本次网博会吸引了数十家国内知名企业参展,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产品最丰富的一 届。其中,首次参展的乾元九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举夺得中国网络
游戏新锐奖。据悉该公司是大连高新区动漫游产业基地的重点扶持企业,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的主任刘晓凤女士。

 

\

专访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主任刘晓凤

  记者:刘主任你好,首先祝贺您园区内的乾元九五公司夺得了中国网络游戏新锐大奖,他们成绩的取得与你们园区的大力支持一定是分不开,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您了解一下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的发展情况。请问,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建立起来的?

  刘:谢谢,我们也非常高兴的听到乾元九五获奖的喜讯。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是2004年创建的,我们充分利用了大连市发展动漫游产业的强大优势,发挥政府的扶持作用,才使得动漫游产业获得了飞速发展。

  记者:那么,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目前达到了怎样的规模?都取得了那些成绩呢?

  刘:截至目前,动漫游产业基地已进驻水晶石、金山、乾元九五、阿凡提、博涛等动漫游企业100余家,投入使用的楼宇面积12万余平方米,2009年的产值就达到了48亿元人民币。现有动画、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影视、广告及用CG手段进行建筑设计等8大类产品,出产《侠义小青天》、《折纸小兵》等优秀原创动画片,《明1644》、《反恐行动》、《侠义道》、《逐鹿天下》等优秀游戏,同时旗下的大连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还参与设计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图像和2010年世博会场馆。大连基地先后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文化部批准为“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共青团中央批准为“中国青少年数字娱乐教育产业基地”。

  同时,政府也投巨资构建集群渲染平台、动作捕捉平台、音频采集平台、特技摄影平台、非线性编辑平台和三维立体扫描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自成立以来,已经服务企业20余家,完成动画片10余部,如大连乾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原创动画《侠义小青天》,大连北星动漫游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录制的《快乐教室》角色对白和主题歌,大连东方龙动画发展有限公司录制的《大禹治水》主题歌等。

  大连动漫游戏产业已形成原创动画、3D技术及外包产业为核心的企业集群。目前,在国内六大动漫产业基地中,我区多家动漫企业擅长3D开发,且技术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相对国内其他主要城市,大连数字内容产业更容易打入日本、欧美市场,多家公司都有相当规模的对日、美等国的外包业务量。在高新区的推动下,动漫游戏人才培训体制日渐完善,理工大学、交通大学、工业大学、辽宁师大等院校均设立了动漫游戏专业,每年可为企业输送大量的技术管理人才。

  记者:那么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使得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能够取得这些成绩的呢?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都有哪些优势呢?

  刘:我认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动漫游产业基地逐渐形成了以下几方面的优势和特色:

  首先,3D开发技术能力强,重点企业呈现高速发展势头和集群效应。

  目前国内十大动漫产业基地中,多数地区以二维动画原创开发为主,偏重文化创意及动画片制作等。而我区动漫企业,如博涛、金山、乾豪、水晶石、坐标数码等公司普遍在3D开发方面见长,且技术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上述重点企业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而且部分企业逐渐将总部迁至大连高新区,构建总部经济区。卡秀公司、乾元九五公司、光年数字科技公司、智慧动画公司、奥马科技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在高新区蓬勃发展;上海皿鎏公司、欧谷科技公司等公司计划在明年将总部迁移至高新区;五月汇将建立海岸演播平台,集中地产业的光影电子沙盘进行展示。

  其次,数字内容产业的国际合作优势正在形成

  大连高新区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为数字内容产业的国际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对国内其他主要城市,大连数字内容产业更容易打入日本、韩、欧美市场。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大力加强与日本数字内容协会、韩国动漫协会以及美国好莱坞的联系与合作,深入促进大连动漫游公司对日、韩及欧美的项目国际合作业务合作。目前,如博涛多媒体、坐标数码、水晶石、新锐天地、泰康科技等公司都有相当规模的对日、韩、美等国的外包业务量。新进基地的上海皿鎏软件、东方之翼等企业,均具有较强的对日、美合作的优势。

  最后,技术、人才资源基础增强,平台功能健全

  在高新区的推动下,动漫游戏人才培训体制日渐完善,理工大学、交通大学、工业大学、辽宁师大等院校均设立了动漫游戏专业,每年可为企业输送大量的技术管理人才。

  高新区近年来投入巨资建设的集群宣染、动作捕捉、非线性编辑、三维立体扫描、音频采集和特技摄影等技术服务平台,在国内享有盛誉,也为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正在筹建的全国动漫创作播出联合平台将动漫节目的生产与播出环节相互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机制,以播出需求定产,真正起到传媒的引领作用。联播平台将不同隶属关系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有效地解决了我们面临的难题。

  记者:目前全国各个地区都在大力发展动漫游戏产业,请问大连发展动漫游产业的远景规划是怎样的?

  刘:在国家大力发展动漫产业的全局中,动漫办将围绕国际数字内容产业这一核心,力争将数字内容产业打造成拥有企业20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3—5家、从业人员1万人、总产值120亿元的特色产业基地。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将沿凌水湾发展,筹建国际化动漫游产业集群发展基地,将成为产业链完整的动漫游产业中心。

  未来3-5年,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将规划建设总面积1.5平方公里的产业区,主要用于动漫游产业制作及展览展示中心,技术服务支持等产业。还将筹建动漫产业制作及展示展览中心和动漫科技馆等,吸引国内外影视业、文化业、出版业入驻,扶持动漫衍生品企业发展,鼓励文化娱乐产业参与,构建动漫运营,交易市场环境。全力扩大以动漫游为主的国际数字内容产业的规模,支撑大连高新区高端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建设国内最具特色、资源最优的数字内容产业基地,实现东北亚国际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区的目标。

  记者:感谢刘晓凤主任接受我们的专访,也希望大连动漫游产业基地能够越办越好!

  刘:谢谢!

关键词:专访大连漫游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