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功夫熊猫2》影评:熊猫救国,大家放心

来源:新浪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5-27 07:25:25 网友评论 0

《功夫熊猫2》影评:熊猫救国,大家放心

功夫熊猫2 海报
功夫熊猫2 海报

  当年阿宝在中国亮相之际,正是全民疯魔的A-0-Y-U-N时段,这部本就清白单纯的梦工厂动画一不留神就被赋予了太多电影文本之外的附加值。有人以抵制为噱头大肆得瑟,甘心做被人讥笑的小丑;也有人把它当做了对中国动漫界兴师问罪的终极武器。不管怎么说,在那之后好莱坞的某些顶尖娱乐产品总会有意无意的成为国人的话语玩具,并轻易的演变成一场社会风潮,这个起始的开端无疑是《功夫熊猫》。

  秉承了大打中国风的创作思维,《功夫熊猫2》比上集做的更为彻底,漂亮,完美。这当然不光指的是画面的精美程度,以及全片3D化,重要的是它变得更懂中国,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深度解读。不过此话毕竟得分两头讲,本片的核心线索落在了寻亲与功夫的至高境界上。对于普通的国人来说,亲情的归属从来都是重中之重,而关于阿宝的身世之谜早在第一集中就有不少影迷开始猜测,待到此集,阿宝的身世将会完全浮出水面,同时这也是最为重要的故事线索。而同时本集中的阿宝依旧耍宝犯2,不过寻求功夫武学最高境界的勤奋之心却没有打折扣,以静制动,静心之境,这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武学中最为经典的部分,作为一名天资并不聪颖,愚钝呆傻的胖家伙来说似乎太过有挑战性,然而主角永远是主角,领悟参透都是早晚的事儿,你看看那成吨的武侠小说哪一个不是如此套路,想来剧组也是在此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才将如此路数尽展于本作之中。另一方面,片中能够体现中华元素的符号也大大升级,禅意十足的高山峻岭,满街皆是各种中文招牌的典型古中国城池-凤凰城,都构成了极为生动鲜活的中国风样板空间。

  此外本片在群像上的发力也着实到位,雷打不动的盖世五侠,反派孔雀王爷,其爪牙恶狼军团,各路功夫大师,拥有预知能力的羊姑婆,鹅老爹,以及首度登场的阿宝亲生父母,多角色的介入使得影片空间与格局得以扩展,生成更多的互动与线索引入,至少在整体的叙事方面没有硬伤出现,这也是好莱坞商业作品本该做到的基本功。除此之外,流畅的节奏感,精美的艳丽画面,恢弘大气动感十足的动作场面,点到为止的包袱笑料,出色的3D成像处理,都令本片的观影快感较之上集提升了多个档次。片尾处亮相的某个居于青城山的角色,则是点明了续集的线索,这个惊喜与期待也许还得等上两三年才能解套。

  英雄的国宝熊猫再一次挽救了苍生,救国于水火之间,不光POLITICAL正确也健康向上。除了可能出现再度的对文本寓意的过分解读之外,这是一部既能让人放心也让你觉得经济实惠的作品,到底它的性价比有多高,这你还得去问国宝。

关键词:《功夫熊猫2》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