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儿童影市儿童剧场遭遇冰火两重天(1)

来源:新浪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5-31 08:53:45 网友评论 0

儿童影市儿童剧场遭遇冰火两重天

儿童影市儿童剧场遭遇冰火两重天

 

  明天就是六一节,面对儿童电影和儿童演出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现状,本报记者深入调查,总结出两者的得失成败,为儿童电影点穴救治,为儿童演出市场鼓掌并且提个醒。

 

  本报记者周昭、苏蕾

  纯卖萌救不了儿童电影

  儿童节又到,但家长会发现,这个儿童节献给孩子们的电影实在不多,除了正在上映的《功夫熊猫2》的之外,只有两部新的国产儿童片:动画片《西柏坡》和儿童片《亲亲我》,其他的都是旧片重映来撑场面。相对于火爆的儿童剧目演出市场而言,电影市场似乎完全没有把握住这一消费群体。儿童片不能老少咸宜,导致了国产儿童片陷入恶性循环。

  症状一:目前儿童片多仰仗进口

  国产儿童片其实曾有过辉煌的历史。1953年,新中国出品的第一部国产儿童电影《为孩子们祝福》上映。此后,国内也出现了不少经典的儿童片,如《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上世纪90年代,中国儿童电影更是步入高峰,在1991年至1993年的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儿童电影评奖中,一举夺得“三连冠”。但这样的热闹在2002年电影产业化改革后陷入了沉寂。

  当年那些儿童片为什么好看?究其原因,他们并未因为要吸引儿童观众而弄些幼稚的桥段上去。比如《小兵张嘎》,它情节紧凑,笑料多;有童心,但桥段和对话都不幼稚,因此大受欢迎。

  时至今日,受欢迎的儿童片几乎全部仰仗“进口”。《功夫熊猫》系列、《里约大冒险》等儿童片全是进口片,除了一年一部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之外,好看的国产儿童片简直数不出来。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