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功夫熊猫2》票房冲4亿 国产“阿宝”路在何方

来源:新浪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6-07 09:00:40 网友评论 0

《功夫熊猫2》票房冲4亿 国产“阿宝”路在何方

《功夫熊猫2》票房冲4亿 
《功夫熊猫2》票房冲4亿

  2008年,好莱坞的“梦工厂”推出了一部以主打中国文化牌的动画片《功夫熊猫》,深受中国观众喜爱。该片将中国元素运用得出神入化,被媒体称为“好莱坞写给中国的情书”。3年后,《功夫熊猫》的续集再次在中国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尽管有人呼吁抵制,《熊猫2》的票房依然和口碑一样飘红,10天逼近4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国产动画片票房的惨淡。这一现象,促使一线的中国电影人思考,国产动画到底比《功夫熊猫2》差在哪里,什么时候国产动画形象能像阿宝一样对观众大小通吃呢?

  ■票房

  抵制无碍冲4亿

  说起《功夫熊猫》,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叫做赵半狄的人。《功夫熊猫》3年前引进中国的时候,他就强力呼吁大众抵制。《功夫熊猫2》上月在国内公映,赵半狄自掏腰包在报刊、广告上呼吁抵制,还给全国院线经理发出一封要求抵制《功夫熊猫2》的公开信。赵半狄认为,《功夫熊猫2》是“一部挪用中国元素,以热爱中国文化的名义戏弄中国人的电影”。

  赵半狄的抵制和3年前一样徒劳无功,鲜有观众支持。观众张萌接受采访时说,他听说过赵半狄呼吁抵制《熊猫2》的事,“一部电影的好坏,我有自己的判断力,不用麻烦别人来告诉我。”而接到“公开信”的影院经理则互相欢呼:“感谢赵半狄为我们做宣传。”事实上,来自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和全国几大院线的数据显示,观众对“阿宝”这只胖熊猫相当热情。《熊猫2》上映首日即收获了5400万的票房,两天票房突破亿元大关。

  截至6月5日,《熊猫2》的票房已经突破了3亿大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端午小长假结束之后,《熊猫2》的总票房将逼近4亿。鉴于下一部大片《建党伟业》6月中旬才上映,《熊猫2》还有一周的票房增长空间,5亿票房可期。

  ■看点

  中国味道受欢迎

  不同于票房与臭鸡蛋齐飞的大片,《功夫熊猫2》的口碑和票房一样好,这一点和它的上一集相似。从竹筐里可爱的小阿宝,到功夫之城“凤凰城”里巷战,再到结尾部分阿宝以太极对付“沈王爷”的炮弹,都透着中国文化的气息。

  萌宠小阿宝

  众所周知,熊猫小时候最为可爱。电影中,鹅爸爸回忆收养小阿宝的情景:买萝卜回家的鹅爸爸发现其中一个筐在剧烈抖动。打开盖子,毛茸茸的小家伙跳了出来,看见鹅爸爸打算走进屋,小家伙开始捶胸顿足地嚎哭。于是鹅爸爸一路丢下萝卜等各种食物,就这样把阿宝引到家里收养了。有女观众看完后表示,3D屏幕上的小阿宝太萌了,真想把它抱回家当宠物养。据悉,为了让续集更加中国化,《功夫熊猫2》的团队特地走访了成都大熊猫培育中心,对中心可爱的熊猫幼崽印象深刻,并以他们为原型创作了小阿宝的形象。编剧格伦·伯杰回忆起可爱的小熊猫时甚至表示:“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很想把一只藏在我的外套里面偷渡出去。”

  巷战独眼狼

  片中最能体现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的,就是阿宝与独眼狼在凤凰城里的一场巷战。镜头之下,飞檐的高塔、青瓦白墙的民居,热闹街市上小吃摊、舞狮会,一眼看去就知道那是中国。而阿宝与“盖世五侠”力斗恶狼的场景则十分搞笑,他们藏在一个舞狮里,把前来追赶他们的狼卫士“吞”进去,再从狮尾“拉”出来。看得一只兔子露出了恶心的表情;而阿宝与恶狼首领独眼狼的巷战追逐更是坐在川西特有的鸡公车上进行。生活在成都的观众卫先生看完后表示,凤凰城的巷战很像成都的宽窄巷子,很有亲切感。《熊猫2》的艺术总监雷蒙德承认,片中城市的很多设计的确取材于成都的一些老建筑。

  太极对炮弹

  全片的最高潮部分,就是阿宝突然领悟到“太极”的真谛,用太极拳四两拨千斤的手法,接住了沈王爷的炮弹,并把它们扔回沈王爷的船队。这似曾相识的场景,令观众十分激动,他们纷纷在香港经典武侠片中寻找相似的镜头。有人认为阿宝击败沈王爷的桥段,在画面上与《少林足球》中赵薇用太极掌守球门的场景十分相似。这一说法得到了星爷前助手魏达深的认同,他在微博中感概说:“连熊猫也打太极,都说鬼佬识货!”还有观众认为,阿宝用太极接住炮弹,让人想起“《东方不败风云再起》里那句很有义和团风格的话——你有科学,我有神功”。导演詹妮弗·于·尼尔森承认,自己从小看香港功夫片长大,所以把很多香港功夫片的元素注入到“功夫熊猫”系列影片中。

  ■分析

  同期国产动画 缺剧本缺创意缺童趣

  《功夫熊猫2》上映档期适逢“六一”儿童节,《熊猫2》既不是该档期的唯一一部动画片,也不是该档期的唯一一部适合小观众观看的电影。“六一”档上映的国产儿童片就有3部:《亲亲我》、《守护童年》《西柏坡》。其中,以儿童团员和革命后代挫败敌人偷袭轰炸西柏坡为故事主线的《西柏坡》是一部红色经典动画片。这几部国产儿童片的票房都很差。《亲亲我》的导演柳杰呼吁国内电影人重视扶持处境艰难的国产儿童片,而《西柏坡》“主要以学校包场为主,票房并不理想。”(上影副总汪天云)

  对比《功夫熊猫2》的强势,国产动画电影的式微引发了一线电影人的思考。国内唯一一部成功的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的总导演黄伟明认为,与《功夫熊猫》为代表的美国动漫产业相比,中国动漫电影在制作费和理念上都有很大的差距。在黄伟明看来,在《功夫熊猫》系列电影成功的背后,有好莱坞发达的动漫产业做支撑。“3年前的《功夫熊猫》制作费就高达1.3亿美元,全球宣传推广成本高达1.5亿美元。而我们制作费最高的一部《喜羊羊》也不过2千万人民币。这已经不是动画形象精致度的差别,而是整个产品操作理念的差别。”黄伟明认为,中国动漫电影要想创造出自己的“阿宝”,还要在理念上下工夫,要靠整个编剧行业的思维跃进。

  《西柏坡》出品方上影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朱毓平认为,美影厂在动画制作和技术上并不输给国外,缺的是能够吸引观众的好故事、好剧本。朱毓平说,《西柏坡》在设计动画形象时,已经考虑到了小朋友的喜好,“我们每一部动画片的人物形象定稿前都会请很多小朋友来看,比如这次的《西柏坡》原本有一个比较洋气的版本,但小朋友们看下来还是喜欢如今这个可爱版的形象。”不过,他也承认,剧本依然是现在国产动画的软肋。“现在好的动画剧本和故事真得太少了,我们一直在社会中寻找适合国产动画片的好创意。因为对于孩子们来说,剧情比人物更加重要。”上影厂副总汪天云则认为,《西柏坡》童趣不够,是影片的一大遗憾。“当时在电影中加入毛驴、狗、獾、母鸡等可爱的动物形象,就是借鉴了 《功夫熊猫》。但由于种种原因小动物没有开口说话,这的确削弱了童趣。”

关键词:《功夫熊猫2》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