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原理教程:影视动画渲染中的运动模糊(10)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6-08 10:31:54 网友评论 0


生成Motion Vector的替代方法
如果使用的maya2009及以后的版本,除了使用shaders_p方法外,也可以通过Render Passes输出2D Motion Vector通道来生成运动矢量信息,操作方法是在Render Settings——mental ray渲染器下的Passes选项卡添加一个名叫“2D Motion Vector”的通道并关联到当前的render layer,之后将Common选项卡下的Image format改为“OpenEXR(exr)”,最后批量渲染输出,那么在输出的*.exr文件在原始的RGBA通道外还会包含额外的mv(Motion Vector)通道信息。

不过这种方法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在渲染时携带2D Motion Vector通道输出图像时生成的运动物体的位置信息,和不带2D Motion Vector时生成的图片中运动物体的位置信息不一致!假设不带2D Motion Vector通道渲染出的图像中的运动物体记录的是位于第1帧、第2帧…第100帧的位置信息,那么携带2D Motion Vector通道输出的图像中的运动物体记录的是位于第0.5帧、第1.5帧…第99.5帧的位置信息,正好在时间轴上向左偏移了0.5帧,对于这个隐晦的“误差”Maya不会给出任何提示,这也是有些人认为2D Motion Vector通道不好用的原因之一。

解决方法:确认mentalray渲染器的Quality选项卡已被点击过一次(让maya加载mentalray入内存)后,在Script Editor中运行以下mel语句将Motion Back Offset参数设置为0。

这样就确保了无论是否携带2D Motion Vector通道输出都能得到一致的渲染结果。

该流程在项目《变形金刚2:大力神的崛起》及《末日战争》中的实际应用效果。(图37、38、39)

\

图37

\

图38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