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男政要入漫画变身“超人” 欲借特殊形式拉高人气

来源:新浪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6-11 16:32:39 网友评论 0

男政要入漫画变身“超人” 欲借特殊形式拉高人气

男政要入漫画变身“超人”欲借特殊形式拉高人气

 

  漫画中身穿柔道服装的普京是一位具有“日耳曼人坚毅性格”的英雄

 

  这种博人眼球的造势方式,能有效抬升他们的人气

  本报记者/张媛媛

  近日,继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之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和总统梅德韦杰夫也成了漫画的主人公。其实,政治人物常常会成为漫画主角,尤其是在欧美国家,涉及元首政要的漫画比比皆是,或讽刺、或赞誉、总能博人一笑。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夫人米歇尔、国务卿希拉里、前总统克林顿、英国前首相布朗,以及日本的几位首相等,都曾“化身”为漫画人物。就这些特殊的漫画主人公而言,他们当然是希望借漫画这种特殊的形式,拉高人气,提升支持率。

  “梅普”入漫画直指大选

  在俄罗斯漫画家谢尔盖·卡列尼克推出的作品中,普京化身为身穿柔道服的“全能超人”,梅德韦杰夫则成了身穿熊皮大衣(梅德韦杰夫姓氏的本义)的“纳米人”,是普京的助手。

  漫画模仿美国电影《生死时速》中的情节,身穿柔道服的普京是一位具有“日耳曼人坚毅性格”的英雄,他要拯救一辆被恐怖分子安上了爆炸装置的公交车。在控制车辆以后,普京坚定地说:“我的时速不能低于80公里。”这时,化装成熊的“纳米人”梅德韦杰夫赶来助阵。他脱下“熊皮大衣”后露出了本来模样,然后他用iPad2探测到爆炸装置,并将其扔到车外。

  漫画充分反映了普京对柔道的爱好以及梅德韦杰夫对数码电子产品的迷恋。漫画名为“超级普京与其他人一样”,第1集名为“掩藏的灵魂”,其最后一幕是普京与一群僵尸决战。目前,这些内容被公布在“超级普京”网站上。卡列尼克说,这部漫画要出十集,时间背景设定为2012年。

  2012年是俄罗斯总统大选之年,熟悉俄罗斯政府内部事务的消息人士日前曾透露,普京已经决定参加新一届总统竞选。恰逢此时,该漫画出现在“超级普京”网站上,不免让人产生诸多联想。尽管漫画作者卡列尼克强调,这么做完全出于本人意愿,并非有人授意,但还是引人猜疑创作漫画的真正目的。据悉,漫画是在两周时间内画出的,由卡列尼克的朋友们帮助提供创意。

  其实,这次并非梅普二人首次以卡通形象亮相,在2010年和今年的春节两人就曾两次以卡通形象通过电视向俄罗斯观众拜年。在两人给民众的“搞笑”拜年短片中,普京摇着铃铛,梅德韦杰夫拉着手风琴,两人边跳舞边向观众送去“幽默”祝福,形式有点类似中国的对口相声。该片在俄第一频道播放后收到了极大的反响。

  布朗变身“太空战士”

  卡通漫画形象的确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赢得了不少民众的支持和鼓励,不过比起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的漫画形象,他们可有些逊色,因为布朗的漫画形象实在太有型了。2008年,布朗的民意支持率跌至历史最低点时,美国出版了一部漫画书。其中,布朗“摇身一变”成了一名保护地球的“太空战士”,与来自地球外的邪恶入侵者殊死搏斗。

  在这部名为《英国队长和军情13处》的漫画中,布朗成为虚拟英国情报机构军情13处的主管,商讨对付外来入侵者的计策。所谓的入侵者,其实是一种名为“斯科鲁”的神秘外星生物,它们拥有绿色的皮肤,具有随意变身的能力,还拥有比地球人类更加先进的科技。漫画中,布朗说:“所有英国超级英雄都在为军情13处工作。”

  根据漫画故事的进展,当布朗发现很多内阁成员、包括内政部长实际上都是由外星入侵者伪装的以后,布朗被迫采取了果断的行动,奋力反抗。

  这部漫画是布朗首相的忠实粉丝所做,目的就是希望借漫画中与布朗很像的人物形象帮助布朗提升人气。

  日本首相的“秘密武器”

  作为动漫强国的日本,不仅将动漫视为国民的精神读物,历任首相更是将动漫作为竞选、强化民意支持率和挽救政治颓势的“秘密武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都曾借动漫作宣传。

  现任首相菅直人同样不甘示弱,他还拉上夫人伸子一同“入漫”。今年年初,在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的官方报《Press民主》的宣传单中,刊载了首相菅直人和夫人菅伸子的漫画,希望借一向在民众心中和蔼可亲的伸子的人气,替支持率低迷的菅直人宣扬政绩。

  宣传单以“伸子夫人的不错故事”为题,发送了1000张给各众议院小选区的议员们。漫画中菅直人和菅伸子化身漫画人物,介绍育儿津贴、农户所得补偿制等。

 

男政要入漫画变身“超人”欲借特殊形式拉高人气

 

  相关链接:

 

  被恶搞的“汉堡总统”

  美国总统奥巴马受媒体的关注程度非同一般,他也常常成为漫画的主角,即便他本人有时不那么愿意。奥巴马由于十分喜欢快餐被民众冠以“汉堡总统”的绰号,而他喜爱吃汉堡的饮食习惯也常被漫画家拿来恶搞。

  2009年5月,奥巴马带副总统拜登去自己常去的一家汉堡店“雷氏汉堡店”,享用汉堡美食。这一消息被媒体迅速传开,一位漫画家甚至将该场景融入了漫画,在斯图亚特·卡尔森笔下,漫画中的奥巴马双手端着一盘高过头顶的汉堡,面带微笑,一旁就餐的顾客看到奥巴马的盘子里比人高的汉堡不经感叹“这是总统一餐的食物!”其映射出的含义是,奥巴马总统要处理的事物好似这个“超级汉堡”实在是太多了。

关键词:政要漫画变身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