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3D电影遭遇审美疲劳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6-11 16:52:21 网友评论 0

3D电影遭遇审美疲劳

 

3D版真人电影《大闹天宫》由甄子丹扮演孙悟空,将于明年公映。

\

       今年以来,3D电影渐成泛滥之势。不管是已下映的《青蜂侠》《雷神》,还是正热映的《加勒比海盗4》《功夫熊猫2》,以及即将上映的《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7》(下)《蓝精灵》等,只要是大制作商业片,一律推出了3D版。不过统计数据显示,3D版对电影票房贡献比例正逐步下降,连3D效果不错的《功夫熊猫2》也不例外。业内人士分析,观众对3D影片的热情正在降低,曾被誉为票房金矿的3D电影,很可能只是一场梦。

    影院:过去观众一窝蜂选3D,现在2D票先卖完

    据权威媒体统计,去年《怪物史莱克4》3D版为影片北美票房贡献率约为60%,今年同期上映的《功夫熊猫2》3D版目前对影片票房贡献率仅为45%,且处于下降趋势。2009年《阿凡达》放映时,这一比例竟高达80%。难怪有媒体惊呼,好莱坞观众对3D影片已经产生了厌倦。

    与此同时,国内观众对3D电影的选择也表现出了理性。

    新街口国际影城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公映的《加勒比海盗4》和《功夫熊猫2》,普通2D版的电影票往往是最先卖完,“除了资深影迷,普通观众还是会先选择2D版,除非是只剩下3D票了。”

    国内某电影网站一项有关3D影片的调查也显示,对于今年已经公映或即将公映的10多部3D电影,只有大场面的《变形金刚3》3D版受欢迎程度超过2D版,《加勒比海盗4》《哈利·波特7》(下)《汽车总动员2》3D版受青睐比率均不超过20%。

    观众:高票价未带来更好观感,眼睛“伤不起”

   “观众多选择2D,主要还是觉得3D票价高。”影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正在南京公映的《加勒比海盗4》为例,普通电影的价格为50—70元,3D版票价高达100元。

   “如果贵出来的二三十块钱,能带给我更好的观影体验,我还是会选3D。但现在的3D电影,只有少数场景有纵深感和身临其境感,戴上眼镜后,色彩还会失真,一走出影院,就觉得多出的30块钱白花了。”一位观众告诉记者。

    事实上,除了《阿凡达》获得票房口碑双赢外,许多3D电影都遭到了公众批评。

    如去年公映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诸神之战》等影片,想趁着《阿凡达》的热乎劲头大赚一笔,临时将已拍摄完毕的电影转成3D版,结果观众失望地发现,看电影就像在看呆板的立体贴画,这些影片也被冠上了“伪3D”的名号。正在热映的《加勒比海盗4》虽然不是临时转制,可3D版画面昏暗,不戴眼镜,字幕又是重影,无形中也削弱了观感。

    此外,国内3D眼镜普遍较重、佩戴不舒适,以及3D对儿童视力的伤害,也都成为观众更青睐2D版的原因。

    专家:好故事是根本,国产电影切莫跟风做3D

   “观众审美疲劳,问题不在3D技术本身,而在于用技术的电影人。”对3D技术相当推崇、并鼓励国产电影发展该技术的3D影像网负责人蒋勇接受某采访时说,“正如《阿凡达》导演卡梅隆所说,3D绝对不是制胜的唯一法宝,好故事才是根本,那些以为套用3D壳就能赢得好票房的想法,最终只能毁了3D技术。”

    蒋勇说,3D技术发展已经有很多年,早在上世纪50年代,好莱坞就已经拍摄出了3D电影长片,但效果一般,新鲜劲头过了,3D片也就沉寂了。“如今电脑科技飞速发展,3D技术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但如此滥用,透支了3D信用,结果很可能只是一阵风,这对目前国产电影跟风做3D也是一个警示。”据悉,目前国内有《大闹天宫》《龙门飞甲》《人鱼帝国》等多部电影即将推出3D版。

     在蒋勇看来,适合做成3D的影片并不多。他以《加勒比海盗4》为例做分析,影片故事多数发生在昏暗的船舱,戴上本身就会让色彩黯淡的3D眼镜,影片会变得模糊一团,同时片中也缺少海面巨浪、空中飞翔等适合做成3D画面的大场景,因此最好还是采用传统拍摄模式。类似的还有《哈利·波特7》(下)。相比之下,《里约大冒险》《功夫熊猫2》等电影,色彩鲜艳,飞行、动作场面多,就适合做成3D版。

关键词:电影遭遇审美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