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功夫熊猫2》从经典到平庸的故事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6-12 15:02:26 网友评论 0

《功夫熊猫2》从经典到平庸的故事

\\

《功夫熊猫2》是无法与前作齐肩的电影。不得不承认,姜还是老的辣。有着超过三十年动画执导经验的约翰·史蒂文森在导演功力上远剩于新锐女导演詹妮弗·余。《功夫熊猫》里强大的电影语言在《功夫熊猫2》里被稀释殆尽,剩下的只有空洞的欢闹和矫情的父子情。

2008年,中国倾举国之力办的京奥会让西方开始关注中国,西方文化也刮起了中国风。其中《功夫熊猫》是最抢眼,也是最亮的一部。梦工厂动画的这部3D动画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成功,并在中国本土也获得了极高的票房和口碑。除中国风的躯壳外,《功夫熊猫》贩卖的仍是好莱坞电影里最常见的普世价值。其中的父子情和励志情结都是好莱坞电影惯用手法。这些食材佐上中国山水画和古老的中国哲学就得了一盘好看又好吃的中餐。然而京奥这班车过后,中国风成了冷饭。很显然片方并未在《功夫熊猫2》里加大气力,这部续集更多是在榨取前作的剩余价值。

 

《功夫熊猫2》的硬伤较大,一是故事,二是导演。续集故事没了励志主线,主要围绕熊猫阿宝挖掘身世展开,因而主题打了很大折扣,上集里的中国哲学成了配菜。在电影语言的掌控上,詹妮弗·余也远逊于约翰·史蒂文森。神龙大侠和盖世五侠下山后的每场打斗都缺乏目的性,搞笑有余,却未能有效推动剧情。阿宝在车上同独眼狼的一路追打虽然可乐,但显得冗长、无聊。在工棚脚手架上的一路滑行也缺乏新意,很容易让人想起梦工厂动画早期的《埃及王子》。导演在叙事节奏上把握不当。阿宝与养父平先生的煽情桥段,以及同悍娇虎的情感交流戏同样显得十分肥皂。此外,续集画面没有采用第一集里的经典构图方式,很多镜头非常零散随意,缺乏目的性。

续集在场面上明显盖过前集。第一集的场景不算庞大,续集则打造了庞大的城市和壮观的宝塔。除此之外,续集还搭上了3D班车。然而,该片3D效果虽然尚可,但3D用在此片是十足的败笔。中国山水画和皮影戏都是2D产物,只写意,不写实。让山水画有透视和立体效果失去了前作中的意境和诗意。这让整部影片显得浮躁,急功近利。只可惜导演功力有限,没能发挥立体画面优势,让大场景营造出更多视觉冲击。

片中最大的败笔是反派——孔雀沈王爷和他的火炮。沈王爷的动作参考了体操冠运动员的姿态,举手投足个性鲜明。然而沈王爷缺乏前集残豹自我迷失的根由,很难引人共鸣。火炮是沈王爷武力的延伸,但火炮对中国而言是个永远的疼。中国封建社会时期统治阶级防民甚于防川,禁止百姓研制火炮,因而火药技术始终停滞不前,给了西方洋人大把时机丰满羽翼。火炮对中国人而言更多代表的是异族邪恶武器,《黄飞鸿》里出现火炮顺理成章,《功夫熊猫2》里出现火炮则有些不疼不痒。

言而总之,《功夫熊猫2》是部算得上好看的电影。尽管片中喜剧桥段较上集浅薄,电影经典程度无法与前作同日而语,但仍不失为一部可看性较高的电影。观看这部影片前需要做的是尽量把期待值和智力调低。(电影发狂/灌,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功夫熊猫经典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