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柏林DMY国际设计节现场直击(三)(1)

来源:333cn.com 作者:smoyu 发布时间:2011-07-19 11:01:59 网友评论 0

  第九届柏林DMY国际设计节于2011年6月1日至5日,在柏林滕珀尔霍夫机场飞机库的旧址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设计师、艺术家和设计院校的毕业生共500多人在1.4万平方米的展会主会场展示了其最新的设计作品。同时,位于柏林市内的近50个画廊、设计室和工作室作为分会场,也举办了相关主题的设计展。
  芬兰的赫尔辛基作为2012年的世界设计之都,在本次设计节上也受到了特别的关注。现场的展览展示了芬兰悠久的设计历史,不断创新的设计传统,将大自然与高科技相结合的设计特色,以及赫尔辛基市在设计方面的一些卓越作品。
  从2010年开始,宜家基金会成为世界各地的设计新人们参加DMY设计节的主要赞助商,让刚刚起步的优秀设计师们也能在会展现场拥有展示自己作品的充足空间。另外,今年又有10位最优秀的年轻设计师会获得宜家基金会的设计比赛大奖。
  柏林DMY国际设计节的宗旨是为全球专业设计师和设计新人提供展示的舞台,而每年的DMY设计大奖则鼓励着设计师们不断的突破创新。设计节与包豪斯档案馆合作,选出了本届设计节的三名最佳设计师,他们分别是:荷兰的设计师Dirk Vander Kooji,法国设计师Clemence Seilles和德国(华裔)设计师Yi-Cong L u一起荣获了今年的DMY设计大奖,他们的设计作品分别为:将旧冰箱转化成家具的机器人,利用常见石材制作的公共设施,以及多功能的可按个人需求调整的居家设施。
  在设计节的主会场,许多有创意的设计吸引了参观者的伫足观看,有的设计团队还为观众们准备了可以参与的活动,以及专门的儿童创意区。来自柏林的一个设计团队献上了在家里种植蘑菇的方案,每个步骤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和验证,操作起来相当简单,现场还有免费的培训。当然,大部分的设计是和我们日常生活不可分开的,比如造型各异的椅子、水杯、沙发、自行车等。设计师们从创新、实用、舒适、环保等不同角度出发,对同一物件设计出了完全不同的作品。
  主办方在设计节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的专题讨论会,设计讲座,设计师对话等互动活动,以呈现出当代设计界热门的主题及其发展的最新趋势。今年的话题是以“文化和复制”为主,来自不同国家的设计师、策展人及学者邀请来到现场,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文化的复制和共享,特别是随着新兴经济体的繁荣以及全球知识共享社会的形成,不同的文化在不同的价值系列里是怎么得到传播和应用的。另外,主办方为设计师、建筑师和设计公司们特别组织了新材料及其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因为据统计70%的产品创新都基于新材料的出现。

\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