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AutoCAD教程:辅助绘图与坐标系统(8)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9-08 13:39:24 网友评论 0

此时可看到直线的第1点被定义在了坐标图的中心,X轴与Y轴都为0的位置,即坐标原点位置。

step 02 在命令窗口中输入“30,50”,然后按空格键,定义直线的第2个点,如图3所示。

AutoCAD基础教程:辅助绘图与坐标系统,PS教程,思缘教程网

图13 定义直线的第2个点

此时在视图中得到了一段直线,这直线上的第2个点是如何定义的呢?前面提到,绝对坐标是基于原点,也就是说以原点为起始点,沿X轴正向30个单位以及沿Y轴正向50个单位分别引出一条

垂直线,两线相交的坐标位置,就是(30,50)。

当然,要绘制直线,并非必须以(0,0)点为第1点,这里只是为了便于理解。平常绘制时可以使用任意数值,包括负值。但要记住,这是基于原点的绝对坐标值。

2>相对坐标

相对坐标是基于前一点坐标位置的坐标计算方式,同样以绘制直线为例。

step 01 切换到直线工具,在视图中的任意位置单击,定义直线的第1个点。

step 02 在命令窗口中输入“@20,30”,按空格键确认,如图4所示。

此时得到的直线的第2点就是依据第1点的相对坐标来定义的。意思是以第1点的坐标位置为起始点,沿X轴正向20个单位以及沿Y轴正向30个单位分别引出一条垂线,两垂直线相交的点就是直

线的第2个点。在日常的绘图工作中,不可能总根据原点去定义其他点的位置,特别是在接手的工作没有详细确切数据的时候,这时相对坐标就很有用。记住,相对坐标的输入方式为“@X,

Y”。

AutoCAD基础教程:辅助绘图与坐标系统,PS教程,思缘教程网

图14 相对坐标的使用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