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AutoCAD教程:辅助绘图与坐标系统(9)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9-08 13:39:24 网友评论 0

TIPS

在某些时候编辑图形也会使用到坐标系统。例如要将视图中的一个圆的圆心移动到原点处,选择该圆,开启对象捕捉的[圆心]模式,按M键及空格键切换到移动工具,此时命令窗

口中会出现提示,输入“0,0”并按回车键,圆就被移动并对正到原点位置。

2.极坐标系统

极坐标系是一个二维坐标系统。该坐标系统中的点由一个夹角和一段相对中心点极点,相当于直角坐标系中的原点的距离来表示。在AutoCAD中,极坐标的表示方式为“距离1>绝对坐标

下面以绘制直线为例进行讲解,练习参考文件请见配套光盘“DVD03\附录CAD\dwg\极坐标.dwg”。

step 01 切换到直线工具,输入“0,0”并按空格键,定义直线的第1点,如图5(左)所示。

在视图中可看到直线的第1点定义在了坐标系的中心,即极点的位置。

step 02 在命令窗口中输入“50

AutoCAD基础教程:辅助绘图与坐标系统,PS教程,思缘教程网

图15 极坐标系统

直线已经绘制出来,那么线上的第2个点是如何定义的呢?观察图33,从极点出发引出一根线,线的长度为沿X轴正向50个单位,然后将该线以极点为旋转中心,逆时针转动30°,直线与

弧线相交的点便是第2个点。在AutoCAD中,逆时针方向为极坐标的正方向。

2>相对坐标

同样,极坐标系统也包括相对坐标,其原理与笛卡尔坐标的相对坐标相似,只是计算的方式不一样,因此在这里不再赘述。

至此,AutoCAD的辅助绘图和坐标系统功能讲解完毕。

关键词:AutoCAD教程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