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CG艺术家殷炜晔:笔落之处即魂生之所(2)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墨非 发布时间:2011-09-24 10:45:57 网友评论 0

作品《桥》  

  我最开始接触CG是从3D入手的。当时我唯一可以使用到的3D软件是一款名为"3ds4"的在DOS下运行的三维软件,这是如今非常盛行的三维软件"3ds Max"的鼻祖,虽然和现在的同类软件相比它的功能单一且操作费力,但正是它让我真正意义上的了解了3D的创作形式,并吸引我进入到了CG的创作领域当中,随着之后软件与硬件的提升,加上数位板的普及,我也将越来越多的创作转向了电脑,用新的工具来创造艺术。 

\

作品《村庄》  

  那时候家用电脑的普及都还属于初期阶段,所以对于这种新兴技术了解的人也十分少,更不会有太多专业的教材,只能靠自学自试为主的形式学习。我是将每个按钮和命令逐个尝试,反复观察其效果并记录成册,从而一点一滴钻研过来的。好在这类初期阶段的软件功能还不是特别多,随着软件的改良,功能、效果的完善、提升,我也与软件一同慢慢地“成长”。 

合理地运用“技术”与“技法” 

\

作品《教堂》 

  无论是在传统艺术还是CG艺术中,技术都是为了艺术的表现所服务的。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传统艺术中的“技术”更多的是指代的“技法”,这是一个艺术家自身专业的修为所决定的。而在CG艺术中除了这种“技法”的修为外,作品的成色还要决定于创作软件及硬件的处理能力。在这一多元化的平台上艺术家虽然能够得到更丰富的表现手段,但也会被“技术”中的一些欠缺所局限。艺术家需要合理的运用“技法”及“技术”才能创作出最为完善的作品
关于CG创作的感悟 

好的作品“灵魂”能引发强大的“共鸣”  

  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因为艺术仅仅是人们表现自我感受及创造力的一种途径。而艺术家们则是选择了“艺术”作为这种表现途径的人。因此即便不是艺术家,他也会有欣赏及判断艺术作品的能力。也就是与作品的“灵魂”产生共鸣的能力。每一幅艺术作品都会有“灵魂”有“共鸣性”。这种“灵魂”就是艺术家所要传达的内容,而“共鸣性”就是观者对作品所表现出的理解及接纳的态度。“共鸣性”的多少决定了作品受欢迎的程度。所以艺术家在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中不能一味的盲目表现自我,还要考虑到表现的主题是否会被多数人所接受,是否容易让更多的人理解,形成“共鸣”。此外,我个人认为一幅近乎于完美的CG作品除了要具备传统艺术那样的感染力、冲击力或内在表现力外,还应该拥有更多的“创新精神”。 

\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