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三维动画:从[藏獒多吉]看中外合拍片(2)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0-24 08:34:03 网友评论 0


        关于玛多浩斯(Madhouse)动画制作有限公司 
       Madhouse是1972年成立的,是动画制作公司,而不是投资公司。丸山正雄是创始人之一。他是手冢治虫先生的学生。Madhouse的动画制作数量比较庞大,颠峰时期应该是2008年。旗下有20多位动画导演,包括:「千年女优」的导演今敏,「穿越时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战」的导演细田守和「黑客帝国动画版」的导演川尻善昭等等。其制作的动画可以说是风格各异,有「钢铁侠」,「金刚狼」的TV版,也有「起司猫」这样的适合小朋友看的动画片。可以说Madhouse在日本属于老牌动画制片公司,并且这个公司的定位不是特别商业化,而是有自己独特的追求。Madhouse北京是2008年出设立的,起因也是签约了「藏獒多吉」这个项目,主要的工作是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沟通。Madhouse动画公司一直认为中国的动画空间很大,但是无论日本,美国还是欧洲可以进入中国做动画项目的公司却很少,所以Madhouse还是比较有远见的,通过「藏獒多吉」的合作,他们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和中方合作。 

       藏獒多吉是一部中影集团和日本Madhouse合作的动画电影,这一次的合作是怎么开始的? 
       朱桦:2005年的时候Madhouse的创始人之一丸山正雄先生看了原著杨志军先生的「藏獒」这部小说,他非常喜欢,觉得这部小说首先故事有张力,情感也很深厚。整个故事发生的背景在西藏,故事的主人公是藏獒这点非常特别,如果能改编成一部电影将会是非常优秀的作品,所以Madhouse就买下了这部小说的改编权。从2005年到2006年的时候,我们开始为这部作品寻找合作伙伴,Madhouse向中影集团提出了合作的想法,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开始合作的过程就是这样的。

\


       在中影集团和Madhouse的合作中,两者的分工是怎样的? 
       朱桦:原著是中国的,「藏獒多吉」这个故事也是发生在中国。动画的前期制作包括人物设定,场景设定等是有日本方面来做,但是我们邀请了很多中国的藏学专家对故事的人物、背景、民俗文化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修正。动画的中期是在中国无锡一个动画基地来完成的,包括动画上色等方面。到了动画制作的后期,中文配音是在国内配的,日文配音是在日本配的。「藏獒多吉」在中国的发行是由中影集团主持工作,海外的发行方面是由Madhouse来负责。 

       这部影片的前期制作用了多长时间?投资多少? 
       朱桦:首先拿到这个小说准备剧本就花了至少一年的时间,由于国内的大环境的影响,需要完全完成剧本,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之后才能进行制作。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这中间又花费了6个月到7个月的时间。「藏獒多吉」这部影片最终在2008年的8月通过审核。纯文字的部分大概准备了将近两年。其他部分的前期制作就不那么容易细分了,因为这其中还包括制作团队去西藏考察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看西藏的风景,看藏獒等等这些前期的准备从很早就开始了。因为剧本是2008年通过审核,人物设定也是从2008年就开始着手设计,所以我们一般对外称整个制作是2008年开始的。纯制作的话,投资是3000多万人民币。

\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