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新表演 论银幕“动作捕捉技术”22年(1)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1-30 10:47:45 网友评论 0

新表演 论银幕“动作捕捉技术”22年
        有了动作捕捉和CG技术,大银幕已经迎来崭新的“表演”时代。从1990年大银幕上第一次出现动作捕捉技术开始,这项技术如今已走过了22年。下面,就让我们从动作捕捉技术的前世说起,一起回顾这项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它带给整个电影行业的意义。

 

  看看今年的大银幕——《猩球崛起》的大猩猩,竟然没有一只是真实的猩猩,在这些毛茸茸的生物背后,都是一位一位活生生的动作捕捉演员;《铁甲钢拳》,在拳坛上自然流畅,拳拳到肉的机器斗士们,也都是穿着蓝色服装,踩着高跷的演员亲自表演的;《丁丁历险记》,卡通的造型却有无比自然的动作和表情,这同样是拜真人演员的动作捕捉所赐。

 

  有了动作捕捉和CG技术,大银幕已经迎来崭新的“表演”时代。过去依靠化妆才可以实现的奇异的角色,如今在3D模型和动作捕捉技术的协助下,不仅可以完美地展现艺术家们的精妙设计,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真人演员的表演。随着技术的进步,今后在大银幕上出现完全逼真的真人角色只是时间问题,而从台前隐于幕后的演员们需要做的,就是全身心地投入一个演员事业的核心:表演!

 

  遥想从1990年大银幕上第一次出现动作捕捉技术开始,这项技术如今已走过了22年。从最初时仅有数秒的简易2D骷髅画面,到《丁丁历险记》全CG长片的虚拟表演,“动作捕捉”已完成从婴儿到成年的蜕变。

 

  下面,就让我们从动作捕捉技术的前世说起,一起回顾这项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它带给整个电影行业的意义。

 

动作捕捉技术的前世——“Rotoscope”

 

\ 

Rotoscope技术设备

 

Rotoscope一门濒临消亡的手艺

 

  1915,动画大师Max Fleischer,研发了一种叫做“Rotoscope”的技术设备,并申请了专利,可以看作是动作捕捉的雏形。Rotoscope说白了就是通过一种特殊的放映机,将拍摄的胶片内容打到透台上,可以让画家直接照着画面中的造型可以一帧一帧第照着画。这样画出来的角色非常地栩栩如生。

 

  不要小瞧这个技术。1937年,世界上第一部动画长片《白雪公主》就是依靠这样的技术,让手绘角色的动作无比生动。后来入选奥斯卡最佳电影的《美女与野兽》、《电子世界争霸战》都使用了这项技术。而且这项技术的影响力至今还存在,并没有因为后来各种动作捕捉技术而消亡,其中最著名的电影就是2006年大牌云集的《盲区行者》。 

 

\ 

《盲区行者》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