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新表演 论银幕“动作捕捉技术”22年(5)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1-30 10:47:45 网友评论 0

\ 

《指环王》动作捕捉

 

  留意一下,安迪和和其他演员一起合作的表演时候穿着的是纯白色衣服,并没有捕捉点,选择白色衣服是为了方便在后期中将演员擦除。在《指环王》2和3中,安迪·瑟金斯才穿上了带着动作捕捉点的衣服。而且这些服装只能捕捉少量的基本数据点,比如手部的捕捉点只在中指上才有,只能捕捉手部的方向信息。原因之一是安迪本人的造型和咕噜相去太远,很多细小的动作,比如手指的关节运动,在当时的条件下,与其研究动作捕捉和真人的绑定,还不如让动画师直接完成来得方便。

 

  其实仔细观察,大部分动作捕捉的角色和被捕捉的对象往往外形相对接近,即使是《阿凡达》,也不例外。和真人演员差异较大的角色的动作捕捉就需要动画师在绑定上下大工夫了,比如《猩球崛起》就要靠动画师长时间将真人表演的捕捉点转移到虚拟角色上。在这方面的绑定工作至今还没有技术方面的捷径可走。

 

  表情捕捉和动作捕捉类似,安迪的表情捕捉是在脸部上点了近100个点,然后使用近距离的摄像机拍摄记录,再交给动画师。和动作捕捉一样,很多虚拟角色才有的细节表情还要依靠后期动画师。面部捕捉技术的真正飞跃,还要数与《指环王3》同年上映的科幻大作——《黑客帝国2&3》。 

无标记的面部捕捉 五步易容术

 

\ 

《黑客帝国2&3》,2003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