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新表演 论银幕“动作捕捉技术”22年(9)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1-30 10:47:45 网友评论 0

身体动作、面部表演,捕捉一气呵成

 

  斯皮尔伯格在这个月接受时光网专访的时候谈到,动作捕捉技术就是他的学生罗伯特·泽米吉斯发明的——这话其实并不完全准确,但是确有几分道理。在罗伯特·泽米吉斯这样全身心地投入使用动作捕捉技术的之前,这项技术的确没有人将它整理得如此规范。

 

  《极地特快》是首次将动作捕捉从头用到尾的全CG动画电影,也是第一次将身体动作捕捉和面部表演捕捉一起完成。因为这个,这部电影甚至被记录在2006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在《极地特快》中,汤姆·汉克斯穿着动作捕捉记录点,在面部被安上了150个红外线感光点,当时的捕捉点用的是和身体捕捉一样的小圆球,粘在脸上,而不是后来很流行的绿色或黑色的墨水点。

 

  罗伯特·泽米吉斯为了这部电影专门成立了动作捕捉动画公司——ImageMover Digital Studio。在《极地特快》的拍摄现场,一共有超过60台摄像机,计算机一次性捕捉多位演员的身体表演和面部表演,实现了有史以来动作最接近真人的动画角色。

 

  《极地特快》实现了首次全方位的动作捕捉表演,同时也制作出了当时最细致的角色动画。这部电影是继《最终幻想》之后影响力最大的全虚拟动画,也让人们看到了CG动画制作的另外一种可能——演员除了配音,也可以将表演的神韵直接赋予给动画角色!这是对《最终幻想:灵魂深处》的最大超越。

 

\ 

《极地特快》

 

  不过,《极地特快》的人物面部表情并没有比手动动画强多少。究其原因,是因为光学捕捉系统对于表演场地的光照和光反射情况非常敏感,特别是当运动复杂的时候。不同部位的标记之间很容易混淆、遮挡,产生错误,需要大量人工干预后处理过程——身体动作尚如此,更不要提细小的面部细节了。那时候就一直都没有人想到可以做一个头盔,安置一个摄像机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直到伟大的卡梅隆带着他的《阿凡达》的出现。

 

  罗伯特·泽米吉斯的努力让所有人刮目相看,但是走在动作捕捉技术前沿的威塔(Weta)也在继续追赶。很快,《金刚》的出世,让人们再次见到威塔的实力和动作捕捉技术的魅力。

动作捕捉的试炼之作

 

\ 

《金刚》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