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与国外相差100年-中国记录片究竟差在哪(1)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02 12:55:12 网友评论 0

与国外相差100年-中国记录片究竟差在哪
        一年一度的“IDOCS国际纪录片论坛”即将于12月中旬开始,IDOCS国际纪录片论坛发起人郑琼依然忙碌,但也没有明显的兴奋,因为她心里知道:“中国纪录片的专业水准跟海外比,差100年不止。”

 

\

 《海洋》

 

  今年8月,法国国宝级纪录片导演雅克·贝汉带着他的新作《海洋》登陆中国电影市场。这部由雅克·贝汉带领400多人的团队,费时5年,耗资6000万欧元拍摄的纪录片,在法国拥有2783万美元的票房的骄人成绩;在亚洲日本,《海洋》更是超越盛极一时的《阿凡达》。然而《海洋》在中国上映以来,票房仅为6000多万人民币,与同期上映的《变形金刚3》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相比,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根据《201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2010年中国仅有4部纪录片进入市场并发行上映,票房收入为225.6万元。对于纪录片发展缓慢的中国来说,无论是投入资金还是票房回报,都是中国纪录片导演无法企及的梦想。

 

纪录片缩影:一个孤独的纪录片人

 

  清冷的早晨,一弯月亮还高挂在空中,一群天鹅划过静谧的天空,几只白琵鹭在黄河滩上静静地觅食……这就是纪录影片《家园》中黄河中下游的一幅景象。

 

\

 《家园》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