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与国外相差100年-中国记录片究竟差在哪(6)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02 12:55:12 网友评论 0

  纪录片在院线没有市场,然而在最近一两年随着网络和电视台纷纷推出纪录片频道,纪录片的播出渠道似乎打开了一扇窗。拍摄了纪录片《我的抗战》的崔永元就是一个很大的受益者,2010年该片制作完成后,他曾辗转全国电视台寻找买家,被电视台纷纷拒绝,但随后片子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后,今年11月15日同步登陆85家电视台。

 

\

 《在一起》

 

  根据2011年《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省级以上电视台纪录片总产量约为5094小时,中央电视台产量为3027小时,约占六成。电视仍是纪录片最主要的播出渠道,但收视率相比其他电视节目较为落后。

 

  在我国,电视台投资的纪录片都是为纪实频道的播出而制作的,比电影市场要好很多,但受到关注的纪录片毕竟还是少数。而且电视台能投入的资金有限,因此也很难产生高品质的纪录片。

 

\

 《遥远星球的孩子》

 

  从整体看,体制内电视台的纪录片制作和播出都在萎缩,已经不太愿意冒着高风险对纪录片进行大量资金的投入,因此更难形成规模收视群体和品牌优势。而对于民营企业投资方面,同样存在运营资金不足的问题,这也大大制约着纪录片的质量。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