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三维动画:揭秘角色动画最高境界(4)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05 09:59:25 网友评论 0

        六.什么是POSE?
        以前很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有些人拍照的时候喜欢“摆Pose”,粤语里叫“摆浦士”,其实大部分情况下就是耍帅的意思。为什么要摆pose?为了在拍出来的照片里好看,提高关注度,无论你的pose是迷倒无数少女的还是作呕万千姑娘的,总比挺着腰一脸严肃地立在那里强。
  在动画里面,pose代表着一段连续动作中的关键动作。如果单独提出来讲,那就是角色在镜头前的姿势。Pose会传达给观众一定量的信息,告诉观众这个角色现在是什么状态。
提到信息的传达,原研哉在《设计中的设计》里说:“所谓传达,并不是单向度地发出信息,首先要明确要传达给大众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然后再用清晰,易解的方式传达给大众。”影像的表达是一种主观上的再创造,需要通过一种观众认同的方式间接地传递你的想法,你当然知道你自己做的是什么,但观众不一定能理解你所要表达的东西。

\
 上图是游戏《Team Fortress 2》的角色设计,从游戏的预告片里截下来的。虽然我们只能看到一排黑白的剪影,但是,却不难分辨出角色们各自的特点,他们的站姿,他们手中的武器,均通过轮廓线清晰地表现了出来,甚至富有立体感。即使没有了细节和颜色,这样的造型仍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因何在?
    这就是好的pose的作用。所有角色的pose都保留了他们各自的视觉特点,无需过多的细节,仅靠一个剪影就能成功地传达作者的意图。 

\

  如上图,这是一个三维的角色。左边的机位是比较好的,它清晰地让观众看到了角色身体地每一个部分,每一个关节的扭动都在画面中。而右侧的角度显然让这个pose丢失了很多信息,除了一个站立的人,我们无法得到任何细节。手的位置被遮挡,动作变得很不明确,影响了我们对角色的印象,观众的认同感大大降低。这种情况下,动画师不得不面临尴尬,因为观众不知道这个角色到底是在做什么。
好的角度能展现好的pose,好的pose相当于好的原画,这是一个动画师的基本功,无论三维二维。只要理解了观众从大屏幕上能看到什么,做出好的pose并非难事。
    “Your animation is only as good as your poses.You can have good timing,good overlaping action,good follow through but if your poses are not strong and to the point (telling the story) you do not have good animation.(你的POSES决定了你的动画的好坏。你可能在时间节奏,惯性动作,跟随方面做得很出色,但如果你的POSES不够生动且抓不住故事重点,你就不会做出好的动画。)” —— Ham Luske(Disney动画大师)
    七.角色动画的基本元素
  《易经》讲世间万物,都有理、象、数三个原则。象是现象,理是道理,数是数值。任何现象都有它的道理,同时这些道理通过科学的归纳后都能得到衡量的数值。反过来说,任何理都会呈现它的象,任何理都有它的数。
  动画也一样。想要做出好看的动画(象),必然需要学会它的规律(理),同时掌握好节奏(数),下面就来说说这些要点。

\黄元作品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