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三维动画:揭秘角色动画最高境界(5)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05 09:59:25 网友评论 0

  八.动画的十二法则
  1.Squash and Stretch挤压和拉伸
  2.Timing时间节奏
  3.Anticipation预备动作
  4.Staging表演
  5.Follow Through and Overlapping Action跟随和惯性
  6.Straight Ahead and Pose to Pose  连续动作与重点动作
  7.Slow In and Slow Out渐快和渐慢
  8.Arcs弧线运动
  9.Exaggeration夸张
  10.Secondary Action次级动作
  11.Appeal吸引力
  12.Strong Drawing扎实的手绘功底
  这12条法则适用于当前主要靠CG来运作的动画产业,如果觉得不够详细,还可以找一下Walt Stanchfield的“动画28法则”,那足够应付所有变态的二维动画难题了。网上关于这12条目的详细说明相当多,我在这就不重复了 。但请注意最后一条:“扎实的手绘功底”。引用某篇在网上普遍流传的文章的说法,“……然而在计算机动画领域,手绘已不再是动画师的工作内容。”作为一个坚信手绘功底决定动作品味的人,我觉得这句话经不起推敲。一定要相信手绘基础能提升你的动画水平,不要成为计算机的奴隶。
 

\黄元作品

  九.Timing & Spacing 时间和节奏
  时间和节奏虽然是最基础的原则,但也是最容易讲不清楚的。Timing大家都知道,从A点到B点花了多少时间,例如说8帧,1秒,这就是Timing。所谓的Spacing从字面上的译法是“间距”,这没错,但我个人认为应该理解为“运动物体如何从时间A到达时间B”,也就是说,物体在这8帧或者1秒里面,哪段时间运动得快,哪段时间运动得慢,如何运动。这是节奏。
  节奏如何训练?个人认为这些都是天赋+后天的积累。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不一样,天才总是能在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过人的才华,这就是节奏之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 多观摩历史上的经典电影能培养一个人对叙事节奏的把握,多欣赏各种类别的音乐能提高对音乐节奏的认识,动画节奏,同样可以通过多接触视、听的媒介来训练。当看着一段文字脚本的时候,心中能出现起承转合,能有角色表演的画面,那做出来的动画也就会基本没什么问题。
  动画就是时间和节奏,这点前面已经说过了。
  然而Keith Lango有另一种更好的说法,即“Timing & Poses”。这里的Timing包括了时间和节奏,我觉得更易于我们的思维方式,因为我们经常把时间节奏放在一起说,时间里有节奏,节奏里有时间。而Poses,可想而知,这玩意儿是连接Timing的重要枢纽,其重要性并不低于前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讲好的poses是好的动画的基础,除了好的“动”,还要有好的“画”!
  十.“流线”原则

\
copyrights by Disney/Pixar 

  流线原则基于Pose的基础。这四副都是Pixar和Disney早期动画中的截图。首先我们能毫不费劲地一眼看出这些静帧所描述的内容,这完全归功于强大的pose设计,通过动作和眼神,动画师完美地传达了想要告诉观众的信息。 

\
copyrights by Disney/Pixar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