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三维动画:揭秘角色动画最高境界(7)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05 09:59:25 网友评论 0

  这是我们在动画片里很常见到的一种夸张表情,大小眼,一只眼睛的下眼皮上吊,微微颤抖,表达无奈或者尴尬或者怀疑的情绪,类似于“囧”。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体型上的挤压拉伸,相反这个角色的身体是静止不动的,唯一看得出动的只有脸上的肌肉。如此一个细微的表情,任何人都能体会其含义,这便是最高明的夸张。但这个表情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就是“静”,把观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眼睛的“动”上,以“静”来衬托“动”,完美的对比。因此它也成为了一个经典的表情符号。
  “对比”模式同样可以用在应付节奏问题上。角色的表演需要节奏的支撑,为了表现角色在某一场戏中的特别的演出,动画师经常会在这个爆发点之前做足了铺垫,其中就包括一连串平缓的运动之后突然展现一个充满张力的动作。
这段动画令人印象深刻。不单是节奏上的精彩,我们还能从中学习到另外的东西。 

\ 
copyrights by Disney/Pixar

  在传统的好莱坞电影理论中,两个冲突对话中的角色当有一方比另一方强势的时候,可以从镜头中表现出来,而不一定只通过对话。如图,姑娘一开始只越过了中轴线一点,画面重心轻微地往右靠,双方基本上各占据了画面的一半领地,并没有非常明显的压迫行为。而当姑娘相当彪悍地越过了自己的领土,把可怜的小伙挤到画面右边的角落的时候,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到压迫感无情地降临到小伙身上。
这同样可以理解为一种变化和对比。角色占据画面的空间越大,说明他(她)占据了这段对话的话语权,反之,空间小的角色会显得不知所措。观众在电影中希望看到剧情的推进,而这种有趣的画面表现方式无疑会从视觉效果上令故事更有说服力。
  十三.后记
  我们虽然能从网上获得足够多的动画理论资源,但如何运用它们却是要看每个人自己的理解能力。就像懂得乐理并不表示你就能写出美妙的音乐一样,动画也是一门需要靠灵气来创作的工种,我们只能通过不断的练习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希望这篇教程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

\ 

\ 
黄元作品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