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影视后期:浅析MV的剪辑(2)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09 09:59:01 网友评论 0



       下面两部MV是我认为在画面与音乐的节奏把握上做得非常好的两部,节奏分别是一快一慢,希望这两部作品的欣赏能带给大家完全不同的感受。
       第一部是《游剑江湖》MV之《潇洒一生》,作者:龙砂。
       这部MV给我的感觉是“动感十足”,音乐很带劲,镜头剪得也很带劲,最为带劲的是整个作品所把握的节奏,刀光剑影与人物表情交相呼应,尤其请大家注意结尾处的字幕与音乐的节奏更是浑然一体,再加作者精心打造的水墨效果,一代大侠缪长风的形象呼之欲出。
       第二部是《龙虎人生》MV之《千秋家园梦》 作者:心儿小语。
       我一直很纠结于作者将田震的这首《千秋家国梦》做成的MV更名成《千秋家园梦》,在这部剧中,王志飞和王志文这两位资深帅哥演的对手戏相得益彰,相当出彩,对于本MV中所表现的杜松山<王志飞饰演>来说,“国”的概念绝对要重于“家”的概念,所以,我认为这个名字改得失掉了原名中的大气与使命感,但无论如何,这部MV制作得很成功,个人情感缠绵感人,民族危亡感又表现得很充分,特效运用得也不错,镜头的节奏很慢,真的是很深情很深情。

\

       6.镜头的转场要谨慎
       学作MV的朋友都知道转场,就是镜头与镜头之间的转换方式。一般来说,转场分为无技巧转场和技巧转场两大类,我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1>无技巧转场
       <1>特写转场
       镜头进入某人或某物的特写画面后,周围的环境隐去,下一镜头转换为其它环境下的事物。
       <2>空镜头转场
       所谓“空镜头”,就是画面中没有人物的镜头,如月亮,树林,落雪,大雨等等,这些镜头可以用来做转场之用,它在渲染情绪方面的作用我在后边会有详细叙述。
 <3>同类内容转场
       如张爱玲的《金锁记》中的片断,一只挂钟的特写,走着走着,镜头一晃,十八年过去了,依然是这只挂钟在墙上走着,这就是典型的同类内容转场。
       <4>相似体转场
       由我剪辑的小纪录片《怀》,第四幕是从茂陵博物馆到平阳公主墓的过度,在博物馆门外的小路上,镜头突然放大,再缩小时已经是田间的泥土小道,后边就是平阳公主墓,这里用的就是小路和泥土路这两种相似体的转场。
       <5>入画出画转场
       正在激烈对打的人物,“嗖”的一声跳出画面,下一个镜头落在别处,或直接进入其它情节,这就是入画出画的转场。

\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