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影视后期:浅析MV的剪辑(3)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09 09:59:01 网友评论 0



       <6>封挡切换
       人物主体用身体或物体挡住画面时进行下一镜头的切换,叫做封挡切换。
       <7>利用声音或解说词进行转场
       这个不多做解释了,影视剧中比比皆是。
       2>技巧转场
       <1>叠化
       上下镜头交叠,前一个镜头逐渐浅淡的同时,后一个镜头画面逐渐清晰。
       <2>定格
       将前一个镜头做定格,以起到突出强调的作用,然后出现后一镜头。
       <3>淡出淡入
       一个画面的清晰度、色饱和度逐渐淡下去,直至成为白场或黑场,下一个画面的清晰度、色饱和度逐渐淡上来。
       以上所介绍的三种技术转场,都是大家在MV中最常用的转场手段,其实各种视频制作软件自身都带有许多很花哨的转场方式,我建议大家要谨慎使用,往往初学者会使用大量的转场来切换镜头,使得整个MV的画面飞来飞去,很晃眼,其实没有多大意义,关键还是镜头本身的选取和剪辑才是最见功力的东西,转场如果应用不当,就会成为画蛇添足的东西,很突兀,所以,大家一定要应用得当才行。
       现在我越来越偏向于最最直接的硬切,就是镜头和镜头之间直接堆积,不使用任何方式的转场,这种方式适合节奏比较快,简捷,干脆的作品,而叠化的方式则适合比较柔情的、缠绵的、抒情的作品,同一作品中,这两种方式可以配合使用,这样效果更佳。

\
7.利用空镜头使您的MV更出彩
       上边已经解释了什么是空镜头,空镜头的画面很丰富,表现力很强,飞花、落叶、皓月、晴空、细雨、落雪、翔鹰、夕阳、泪烛、灯花……这些都是空镜头,一个成熟的MV作者会知道如何运用手中的空镜头使得自己的MV更加有表现力,更加出彩。关于这一点,没有别的捷径,只有多多欣赏精品MV,多多揣摩思索,多多积累素材,才能做到日渐提高。
       给大家推荐一部MV,岳灵珊的《步步皆觞》,这部MV可谓是将空镜头运用到了极限。总共集合了22部影视剧的镜头,MV所选用的音乐也是原创,由于名气太大,已经欣赏过的朋友请跳过。
       还有一部《甲申丧》,作者:蔚宗。
       这部MV的空镜头运用得也很精彩,更难得的是,这部MV的音乐是以《无悔》为主调,词、曲、演唱都是原创,讲的是明末崇祯帝的故事。大家可以欣赏一下。

\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