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MAYA教程:Maya之Motion Builder详解(1)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16 09:37:35 网友评论 0

MAYA教程:Maya之Motion Builder详解
\

  本篇教程将详细介绍Motion Builder 6.0的基本功能及其超级用途。相信大家能从中有个颠覆性的认识,原来功能可以开发成这样……
  相信大家都知道Maya,但却不能不知道Motion Builder,一套最强大的动作调整软件, Motion Builder 原属是加拿大Kaydara公司,但后来被Alias收购,改名为alias Motion Builder。Motion Builder的用途很广泛,实时意味着你无需花时间等待渲染的结果,预览起来没有任何解析度及帧速率的限制,也就是所谓的"所见即所得",回放时的效果如同最终成品,因此可以清楚知道每时每刻的结果。Motion Builder根据功能的不同,分为家庭版、专业版以及专用作运动捕捉的mocap版,而各个版本的功能相差很大,家庭版只有最基本的功能模块,没有Actor,同时只能打开一个take (就是一个动作片段),没有Motion blend,并且还缺少专业版的一些小功能;而专业版是没有什么限制的版本,支持Actor,Motion blend,同时打开多个take,增强了约束、关系式等的功能模块;而mocap版是相当于增加了运动捕捉功能的专业版,功能大致和专业版相同,可以拥有动作捕捉,面部表情捕捉等强大功能。
  我在这里要讲解Motion Builder 6.0,它比起以前的版本也是有相当大的改进,包括改进的用户界面、自动记录动画帧、运动轨迹,3d路经动画等。改进的用户界面:新版把常用的功能放到视窗的右边,方便用户操作(图 0) 。并且允许用户自定义界面的布局。例如我们不想浪费Key controls的面板空间(图 0-1),想把Groups和Sets菜单放到Key controls里,我们可以把当前的布局保存下来,选择layout菜单下的Create new layout子菜单(图 0-2),在弹出的菜单输入自己定义的命名(图 0-3),MotionBuilder会把这个配置文件保存为一个txt的文本,放到x:\Program\Files\Alias\MotionBuilder6Pro\bin\config\Layouts\mylayout.txt,用记事本打开,找到描述Key controls菜单的一项,更改为(图 0-4),关闭Motion Builder,重新运行后,更改就起效了,我们可以看看我们改后的成果(图 0-5),是不是很方便呢?用户的自由度大大的提高了。

\
图 0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