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Vray教程:Mtl参数的应用(3)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16 09:45:48 网友评论 0

折射率的计算公式如图7-24所示。

 

\

7.图7-24  折射率的计算公式

 

(8)Max depth (最大深度):同反射中的最大深度,控制折射的最大次数。

 

(9)Exit color(退出颜色):当物体的折射次数达到最大次数时就会停止计算折射,这时由于折射次数不够造成的折射区域的颜色就用退出颜色来代替。

 

(10)Fog color(雾颜色):这个颜色可以控制光线通过透明物体后的深度 就好象和物理世界中的半透明物体一样 这个颜色的值和物体的尺寸有关系 厚的物体颜色需要给淡一点 才能看出效果。

 

(11)Fog multiplier(雾倍增):控制着雾的浓度 值越小 雾越稀薄 光线穿透物体的能力越强。

 

(12)Fog bias(雾便宜):控制雾的偏移,较低的数值会使雾向摄像机的方向偏移。

 

下面来看看测试的玻璃材质,如图7-25所示,玻璃的基本属性都已经表现出来了。 

\  

8.图7-25  玻璃材质测试

4. Translucency

 

Translucency的参数如图7-26所示。

 

\

9.图7-26  Translucency的参数面板

 

(1)Type(类型):次表面散射(SSS)的类型有3种,一种是hard model(硬质感模式),比如蜡烛;一种是soft model(软质感模式),比如海水;还有一种是hybrid model(RC5中新加入的混合SSS模式)。

 

(2)Back-side color(背部颜色)用来控制 次表面散射的颜色。

 

(3)Thickness(厚度):用来控制光线在物体内部被追踪的深度 也可以理解为光线光线的最大穿透能力 较大的值 会让 整个物体都被光线穿透 而比较小的值 让物体比较薄的地方产生次表面  散射现象。

 

(4)Scatter coeff (散射系数):物体内部的散射总量。0.0表示光线在所有方向被物体内部散射,1.0表示光线在一个方向被物体内部散射,而不考虑物体内部的曲面。

 

(5)Fwd bck coeff (前后系数):控制光线在物体内部的散射方向。0.0表示光线沿着灯光发射的方向向前散射,1.0表示光线沿着灯光发射的方向向后散射,而0.5表示这两个情况各占一半

 

(6)Light mulfiplier(光线穿透能力倍增值):光线穿透能力倍增值,值越大,散射效果越强。

 

如图7-27所示,这就是典型的SSS散射效果。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