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华语3D技术最高? 徐克解读《龙门飞甲》(3)

来源:火星时代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16 09:56:42 网友评论 0

  《龙门飞甲》是当年《新龙门客栈》的续集,而《新龙门客栈》又是翻拍自胡金铨导演的《龙门客栈》,因缘关系客栈在本片里很自然,但实际上徐克也在他的过往不少影片里以客栈为空间,如《刀马旦》中那一场午马扮演的父亲来找女儿的戏,原本来路、立场不同的几方人马为了躲闪而充分利用了客栈的空间;《笑傲江湖》中也有连串的客栈动作戏。

 

\

 《黄飞鸿》屋内对决

 

  另外,由客栈衍生出的,便是徐克影片中的强烈空间感。古装动作片的《黄飞鸿》高潮时黄飞鸿与严振东的屋内对决,《黄飞鸿2》李连杰与甄子丹的狭巷生死决,《笑傲江湖》开场时的林家大院,还有《蝶变》的沈家堡,都充分利用了地形空间来渲染动作戏;而时装剧里也不乏空间带来的快感,如《上海之夜》的喜剧化处理,又如《顺流逆流》的利用旧区大楼的连环追杀,也都将空间感发挥得淋漓尽致。

飞沙独特的美学

 

  《龙门飞甲》便有多个类似漫天飞舞的黄沙的场景镜头,突出了环境的险恶,同时也是延续了徐克作品的一个影像风格。早年的处女作《蝶变》的开场,便是灰蒙蒙的一片黄沙飞舞的场景,伴随着红叶书生的旁白与出场;随后又是群蝶飞舞带来的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境渲染,将影片的诡异、悬疑气氛烘托出来;而在《黄飞鸿》、《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七剑》、《新龙门客栈》等影片里,类似的这种“大风起兮沙飞扬”的情境也有不少……

 

\

 飞沙场景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