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龙门飞甲》炫兵器与特效 徐克谈电影制作(3)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29 08:53:27 网友评论 0

  除了李宇春和范晓萱的暗器,我最花精力设计的兵器就是陈坤的“子母剑”。过去很多电影,包括我的《新龙门客栈》,“子母剑”都是暗中射出袭击他人的武器,但这次我结合了回旋刀的原理,让子剑从母剑剑身里射出后凌空飞行并回旋,加上陈坤武功高强,还能把子剑收回剑身继续打,所以李连杰在船上跟陈坤首次比武那场,我等于将陈坤“化一为三”,变成李连杰好像同时跟三个人在打,而且我还将樊少皇放在旁边,因为樊少皇功夫已经很高了,怎样打陈坤就变成了最大的悬念。

 

动作剪辑:避免“牵一发而动全身”

 

  谈及徐克在场面(尤其动作场面)上的剪辑技巧,大多数人都认为简短急促、此起彼落的快速手法是其招牌。从《蜀山》开始,一系列短镜头让侠士们登萍渡水、飞天遁地的神话动作层出不穷,部分场面甚至快到一个动作尚未结束,下一个方向、姿势都截然不同的动作便出现,总括来说,便是“快而奇”。

 

\ 

《龙门飞甲》桂纶镁扮相

 

  此外,徐克的电影除如走马灯般剪片,也时常搞出一些“偷格”或“加印”的小动作:一方面,在某些动作戏上,他会直接剪掉一些“连接”的场面,令武打直奔主题;另一方面,他又会用多达数百个镜头,将一场动作戏交代得清清楚楚——《黄飞鸿》中黄飞鸿与严振东比武一场,便拍出每一个动作施展的细节,经剪辑效果处理,让观众看明一招一式的来龙去脉。

 

  当然,8、90年代的香港电影由于时常依赖后期制作,故影片拍峻剪辑期间,一旦要增加镜头,只需临时加拍场面后剪入片中即可,且多数不影响整个过程的节奏,而对于创意永远满溢而出的徐克来说,更是“一举多得”之策!不过,如今拍摄《龙门飞甲》,数千个特效镜头的压力却逼得徐克不敢犯错,甚至灵感涌现也不得不谨慎取舍,但拍戏期间总有成效不足的情况发生,补戏更是无可避免,他又该怎么做?

 

\ 

《龙门飞甲》周迅造型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