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龙门飞甲》炫兵器与特效 徐克谈电影制作(4)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29 08:53:27 网友评论 0

  徐克自述:动作场面的剪辑都是在我们拍完并进行特效制作之后,如果觉得有些场面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表现,那我们就会补拍一些镜头进去,而在补拍的过程中,也随时有三家特效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其实他们是在等我拍出最好的那条,然后当场跟我们讨论该怎么做特效。其实现场要考虑的东西也比较多,因为其他部分已经做好特效的时候,这些补拍的镜头该怎样调整才能跟之前的场面结合起来,至少剪接出来的效果不会让观众觉得穿帮,就是需要我们现场协调的。

 

  当然,这些改动不会很多,因为这是一部3D电影,若改的地方太多很容易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情况,也就是因某个细节的改动而造成其他部分比如镜头长短的变化,所以我们无论拍戏还是补戏都会小心翼翼,不敢做太大调整。

飓风大战:蓝布景下的视觉震撼

 

  1982年,徐克在《蜀山》里首次为香港电影带来了蓝布景,当时仍是“最先进”的合成技术让他欲罢不能,因此影片高潮狄鸣奇与一真天外遇见李亦奇,继而以紫青双剑合璧大战“血魔”丁引的连串斗法,皆在蓝幕下完成拍摄,并与烈焰、电光、爆炸等画面背景合二为一,从而发挥光学技术的制作优势。《蜀山》特效如今看来虽嫌简陋,但在三十年前,却堪称华语电影特效史上的一道分水岭。

 

  近20年后,数码影像技术跻身潮流之巅,并在场面的表现度上凌驾吊威亚、CG模型及光学效果等传统手段,身为“技术控”的徐克,也当然不会放过此机遇,由此拍出《蜀山传》。值得一提的是,该片高潮玄天宗与丹辰子一战同样在蓝布景下完成,但效果比《蜀山》更叫人目不暇给,也更具视觉冲击。

 

 \

《龙门飞甲》场景

 

  时光荏苒,又近10年之后,徐克再次交出了《龙门飞甲》,影片的生死对决,是赵怀安与雨化田在龙卷飓风来袭时闯入风内,并用铁链绑住对方手臂后上演刀光剑影!这一次,徐克又怎样拍出风沙漫天、石砾滚滚、天旋地转的动作场面?

 

  徐克自述:李连杰和陈坤在龙卷风里用铁链绑住对方打的戏,是在蓝布景下拍出来的,甚至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两人在沙漠上骑马对打的场面也是用了合成技术,先拍李连杰再拍陈坤,然后把两人“放”进同一画面里,这些效果都需要蓝布景配合。

 

  一开始我曾想过先让龙卷风把龙门客栈刮上天,然后李连杰和陈坤就在客栈里打,但始终举得不够理想,因为除了镜头摇来摇去跟在地面打其实没什么区别,最后再想了好多版本,还是决定让他们直接在龙卷风里打。

 

\ 

《龙门飞甲》剧照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