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龙门飞甲》炫兵器与特效 徐克谈电影制作(5)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29 08:53:27 网友评论 0

  但接下来有另一个问题,就是虽然侠士们的轻功很厉害,但怎么都厉害不到被龙卷风吹来吹去还能如履平地,如果真要让他们在风里决战,应该怎样拍才好看?所以,我想到用铁链绑住他们的手,而且此前李连杰已说让陈坤有本事进去打,后来我们看了特效合成后的画面,也感觉比在客栈里打效果要好。

 

 神乎其技的3D世界

 

挑战:从新视觉团队开始

 

  早在1984年,初创“电影工作室”的徐克就酝酿成立了“新视觉特效工作室”,自1986年的《开心鬼撞鬼》以来,以“外卖”形式为其本人或其他影片进行特效制作。事实上,纵观上世纪8、90年代的香港电影,许多具有先驱意义的特技场面,往往有“新视觉”团队助阵在侧——例如1988年,时值《大都会》面世六十周年,徐克便拍出《铁甲无敌玛利亚》,成为港片史上第一部机器人电影;1989年,在好莱坞推出全球首部真人与动画结合的《谁陷害了兔子罗杰》一年后,徐克又尝试运用同类技术,拍出《开心鬼救开心鬼》高潮部分真人与“武松”及“老虎”斗法的场面…。

 

  然而,这家对香港电影工业产生深远影响的特效团队,却在2004年拍峻《散打》后退出了光影舞台,个中原因,惟让当事人亲自解谜——

 

\ 

《龙门飞甲》剧照

 

  徐克自述:新视觉公司是我在80年代成立的,然后就一直跟着我做我多数影片的特技工作,也慢慢发展出几十名员工。但随着90年代以后电影技术的不断发展,香港本土做电影特效的公司也越来越多,直至2000年左右,我发现整个行业居然也有几十家公司在做这块工作!

 

  当时我就想:外面还有这么多高手在做,自己何必还要再弄家公司去跟他们竞争呢?所以在拍完《黑侠2》之后,我就慢慢将“新视觉”解散了,让我的员工们去其他公司发展或自己开公司,几年过后,他们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内人士,这时候我再分别跟他们合作,大家依然很愉快,而且也符合我的心态:我喜欢跟不同的团队合作,结识不同的人才,吸收不同的经验,而且每部电影在特效上还会有不同的惊喜!

尝试:孜孜不倦的3D梦想

 

  三十年前,徐克曾说过一句话:“看了特技片《星球大战》,人家有飞船、死光枪,空间拓展得这么大,我们又怎样看自己的特技呢?”最终,在这句话的促动下,他拍出了《蜀山》,为华语电影特效面貌带来转变。

 

  事实上,徐克向来便对新技术拥有敏锐触觉,只要能在其影片中运用得上,他将不惜工本与精力将之运用到力所能及的“极限”:从《蜀山》到《倩女幽魂》,香港电影仍以光学视效果、CG模型及威亚技术为主,但徐克懂得将之与起步不久的电脑特技融合;90年代后期《风云雄霸天下》带起数码特效,徐克又以《蜀山传》将之玩到极致;如今3D技术风靡全球,他的挑战步伐当然不会停滞,反而越迈越勇——

 

\ 

《龙门飞甲》剧照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