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龙门飞甲》炫兵器与特效 徐克谈电影制作(7)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12-29 08:53:27 网友评论 0

  事实上,3D有时会影响到镜头的拍摄,因为有些电影人为了表现力所能及的3D效果,在拍片的时候会避开不拍某些场面,但这次拍《龙门飞甲》,我们就是一直在挑战,很多场面开始都不知效果如何,然后就试着来拍,再根据效果判断将来该怎么用,所以我们不应该因使用3D技术而害怕,而是应该了解它,兼收并蓄,再借此将我们文化的特色呈现出来。

演绎:《龙门飞甲》破天荒携手

 

  昔日拍《蜀山》时,徐克起初便拉拢本土人才成立特技小组,并花费许多精力在“土法炼钢”的技术局限上寻求突破,直至确定效果未能真正达到预期,他才邀请曾参与《星球大战》的“光魔工业”协助拍摄,从中借鉴、参考制作素材及相关创意。这种“中西合璧”的团队化运作形式,非但为华语电影幕后工业带来突破,更成为徐克其后成立“新视觉工作室”奠定了基础,并由此延续到他未来的众多影片当中。

 

  2000年,面对《蜀山传》多达1600余个特效镜头,徐克仍深谙“群策群力,物尽其用”的重要,因此除自己的新视觉特效工作室,又邀得Menfond(既万宽数码)、Render Q及美国Foundation Imaging公司参与其中,四大团队明确分工又互相协作,终令《蜀山传》得以在紧迫的时间内完成后期制作。

 

\ 

《龙门飞甲》剧照

 

  徐克自述:我们曾为《龙门飞甲》找了九家特效公司,最初他们都说:“整部片的3D效果我们都可以做下来。”结果看了我们提供的故事板后,他们最终表示只能做一部分,因为觉得按我们的要求,能将自己胜任的那部分做到最好已经是很尽力了。

 

  后来,我们决定进行一次破天荒的合作,就是将这几家公司一起拉过来做,当时方式是这样的:这家公司做完画面的一个部分之后,交给下一家公司进行合成,合成结束后,再交给另一家公司做其他的部分…如此循环,渐渐就形成一个流程,而一旦某个部分出现问题,也同样按这个流程进行修改,所以这种齐心协力的合作过程,现在想起都让我觉得很奇妙。

 

  《龙门飞甲》一共有十一家特效公司负责后期,后面加入的两家是来自内地的,因为当时我们发现他们整个团队年轻,但很有想法、很有活力,做出来的特效场面也很出色,所以就想以这部电影作为“跳板”,将他们引进这个制作环境当中,而通过这次合作,他们也取得相应的进步和发展,那么在以后的电影里,我们乃至其他同行就有更多机会跟他们合作,实现团队的优化组合,最终形成更完善的工业机制,共同提升中国电影行业的特效水准。

 

\

《龙门飞甲》特效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