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专访许平:谈中国设计教育的八年变化

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09-10-09 14:05:37 网友评论 0

\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许平(右)与视觉中国编辑
编者:在这八年里,在您看来中国的设计教育有什么变化?
许平:设计教育正在进入了一个关键性的发展,和八年前相比,设计教育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里面有正面的也有令人担心的方面。
首先说说正面的变化,这些年从设计行业到设计教育在社会的认知程度上都有长远的发展。八年以前,设计创新和设计教育能够进入公众视野的程度很有限,除了高知名度设计师和专业人员以外,大部分的社会公众对于什么是设计,什么是创意,什么是设计教育都知之甚少。这些年随着国家对于提高整个民族自主创新的重视,随着国家一系列的经济推动政策出台,也随着国际大形势的变化,设计作为一种公众的传播的术语已经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中广泛地流传开来,每年都会有一系列的社会传播活动,有大量的国际设计展览及设计的交流活动在中国举行,中国的设计师也频繁地活跃在与设计相关的论坛和舞台上。国内有关国际推动和设计创意的政策正在加紧制订和陆续出台,*********总******和*********总理都分别对推动设计发展作出过重要的批示。设计教育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也获得了新的发展。
根据我们对设计教育连续三年的跟踪调查,目前中国国内开展设计教育的高等院校的总数已经达到1328所,开设的相关设计专业达到5544个,08年招生人数将近30万人,从规模上讲是连续发展的结果,当然在设计教育和设计实践发展的结合方面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些都是这些年来设计教育取得较快发展的证明。
设计教育中也存在着问题,我们设计教育在国际上的规模是最大的,社会的关注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一方面,设计教育的质量,特别是设计教育在社会中的应用还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设计教育在超大规模发展的情况下,是否有一个合理的科学的结构,有一个合理的学科,有充实的教育内涵,有合格的师资力量的配备都是我们所担心的问题。如果每年都按30万的人口在招生,这在全世界来讲也是罕见的规模,这些人的国民素质、专业素质、就业前景以及和社会之间的融合,都是非常值得关注和令人担心的问题,从这些方面来讲,设计教育的问题比任何时候严峻。目前在全世界经济衰退的时候,设计的需求会暴露出一些问题,尤其是中国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提高自己的创新来拓展企业的生存,这些都和设计教育的方向质量相关,但是在这一块我们是否已经认识到并且做好准备了呢,这都存在着很多问题。
 
编者:这次您获得了我们的抗震救灾公益设计系列活动特殊贡献奖,您对此有什么想说的?
许平:感谢视觉中国给予我这样的鼓励,这次的汶川大地震震撼了整个民族的心灵。从公众人物到普通百姓都参与了灾区的献爱心活动。我们很高兴的是设计师没有也置身其外,而是用各种方式参与了活动,而视觉中国在这方面做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很高兴我能够和视觉中国一起组织推动,呼吁设计师来参与这个活动。这个事情仅仅是一个开始,抗震救灾和安全与救助的设计还有许多工作要继续去做。人类所面对的各种安全问题是存在的而且还有日益加重的趋势,中国的设计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也要继续探讨。每年的512人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关注这么一个日子,我想这对设计师来讲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课题,明年的10月24日是世界设计大会在北京召开的日子,在那天,中国的设计师在安全救助方面能拿出什么样的设计成果与国际对话,我还希望继续能与视觉中国合作。
 

搜索栏目